【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开创新时代信访工作新局面—专访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勇

时间:2023-01-16 09:46:53 | 来源:法治南充微信公众号


近日,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就市信访局如何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以及如何牵头抓好南充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等问题,专访了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勇。


记者:南充信访工作近年来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取得了哪些成效?

刘勇:南充信访系统坚决贯彻中央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要求,以推进“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等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为主线,紧密结合信访工作实际,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注重加强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落实工作措施,全市信访工作有了新突破,各项业务位居全省前茅,信访形势持续平稳向好。近三年全市信访总量逐年下降,全市到省进京走访总量下降、集体上访数量下降、工作成效排位上升、信访秩序明显好转,呈现“三下降一上升一好转”的良好态势,取得了非接待场所上访人员归零,进京赴省走访创历史新低的良好成绩。


记者:信访局在推进法治信访上做了哪些工作?

刘勇:南充信访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切实按照“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的工作要求,把依法治国的理念和要求贯穿到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中,依法规范信访行为,依法维护合法权益,依法解决信访问题。大力推行阳光信访、逐级走访、诉访分离,及时就地解决好群众信访问题,保障群众合法诉求依法得到解决;坚持法治思维,健全和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切实做到群众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引导群众依法理性有序表达诉求,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记者:下一步,南充信访系统如何巩固成效、开拓创新,取得更大的成绩?

刘勇:在政治引领上做到再深化,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理论实践、行动落实、机制建设;在为民服务上做到再用心,不断抓好初访、初信工作,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在信访改革上做到再创新,赓续推动信访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现代科技深度应用、健全处置违法上访行为联动机制、科学设置和调整信访考核项目和指标,着力为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记者: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南充信访如何做的?

刘勇:一是全面统筹调度,成立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为组长,市信访局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县(市、区)信访局局长为成员的工作专班,统筹调度信访维稳工作,形成信访安保维稳“一盘棋”工作格局。二是全面启动大接访工作机制。三是全面加强矛盾化解,狠抓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把着力点放在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综合运用教育、行政等手段,加强联动协作,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四是全面压实责任,成立了全市信访工作督查组,对全市信访工作开展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当场追责问责,对不认真履职、工作落实不力,发生重大涉稳事件的单位或个人,严肃追究责任,倒逼工作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