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信访局召开离退休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报告会

时间:2022-11-17 09:30:12 | 来源:国家信访局

    11月10日,国家信访局召开离退休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报告会,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章宣讲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通报近年来信访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关安排。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党中央新一届领导集体,习近平同志担任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党的共同意志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心愿,充分证明了习近平总书记是众望所归、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国家信访局广大离退休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牢记初心使命,永葆政治本色,更加自觉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在思想上、落实到行动中,继续为信访事业发挥余热、奋斗不止。

  会议强调,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要求,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主题及“五个郑重宣示”,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教育科技人才、法治建设、国家安全等方面的重大部署,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等方面的重大部署,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会议指出,近两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国家信访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着力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积极化解涉访矛盾风险,及时汇集反映社情民意,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等重大活动信访工作,连续三年强力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攻坚,着力推动《信访工作条例》颁布实施,成功筹备召开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持续推进信访制度改革,全面加强信访系统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进一步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要按照党中央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策部署,不断深化政治机关建设,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入践行人民信访为人民的工作理念,深入谋划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健全完善与现代化相适应的治理理念、治理方式,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举措。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做好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对照全年工作部署,全面盘点年度工作落实情况,研究谋划明年重点任务,确保党中央关于信访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顺利推进、见到实效。要持续提高老干部工作水平,强化政治引领,全面推进离退休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加强老干部组织阵地建设,丰富老干部精神家园,继续发挥好老同志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鼓励老干部多献真知灼见、多谋务实之策,共同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建立主持会议。国家信访局退休的原局领导和离退休干部职工,有关司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