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 公告

时间:2022-04-06 15:19:00 | 来源:市卫健委

(第22号)

近期省外疫情输入我省,给我市疫情防控带来巨大压力。同时,我市还存在个别单位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不力,有中高风险地区或疫情发生地旅居史的市民抵后不主动报备,以及排查管控不到位的情况,加大了整个疫情防控的难度。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坚决压实单位主体责任。全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和所有市场主体必须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章和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制定完善疫情防控方案,落实专人负责疫情防控工作,督促员工严格遵守各项疫情防控规定,并主动对接、积极配合所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做好防控工作。

二、严格落实单位防控措施。各单位要密切关注疫情防控最新规定和动态,持续开展防控政策宣传。要把员工健康放在第一位,主动加强员工健康状况排查,对有发热、咳嗽等异常症状的,应立即督促前往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或发热哨点诊室就诊。认真做好14天内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疫情发生地以及与感染者有轨迹交叉的员工排查登记,及时向社区报备,并按规定配合做好核酸检测、隔离管控、健康监测等工作。

三、切实加强公共场所管理宾馆、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从业人员和消费者必须佩带口罩,严格落实测温、贴码扫码查码、日常清洁、通风消毒等措施对从业人员按规定进行核酸检测。电梯等相对封闭场所要落实卫生防护和规范管理,提高消毒频次发现发热病人或者健康码、场所码和行程码异常的,有关负责人应劝阻其进入公共场所,并立即向社区报告。

四、加强交通运输行业管理。公路、铁路、航空和水路运输从业人员和乘客要全程佩带口罩,加强健康监测,出示健康码、行程码。交通运输工具和场站要严格做好消毒、通风和卫生清洁等措施。

五、全面从严排查管控。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和疫情发生地来(返)南充的人员,应在抵达南充2小时内向村(社区)报备入境人员结束集中隔离后来(返)南充的人员应在解除集中隔离前2天向村(社区)申报登记。省外来(返)南人员建议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同时查验健康码、场所码和行程码。严格执行集中隔离和核酸检测有关规定,增加基层排查管控力量,全面落实网格化管理各项措施

、全面加强核酸检测。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来(返)南人员,实行居家或集中隔离直至离开风险区满14天,期间每3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旅居史的来(返)南人员,或公布本土新增感染者但暂未划定中高风险地区的来(返)南人员和时空伴随者主动向村(社区)报备,进行32次核酸检测。核酸采样点要完整登记被检测人员信息,并做好跟踪监测管控。核酸检测结果未出来之前,被检测人员居家等候,须纳入社区管理不得擅自外出流动。

自觉做好个人防护。公共场所科学规范佩带口罩,保持不少于1米的安全社交距离,在电梯等相对封闭场所时尽量避免人群拥挤,尽量减少公共设备触碰,自觉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严厉打击个人违法行为。公民拒绝执行政府及疾病预防机构提出的疫情防控要求,拒绝接受检验检疫、居家健康监测、居家隔离医学观察、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或者治疗,以及隐瞒疫区行程和密切接触史,拒不向社区报备,故意进入公共场所导致传播病毒的,或者阻碍疫情防控公务的,依法予以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广大党员干部和各界人士都应该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对履行防控主体责任不力、执行防控措施不到位、落实防控要求不严格的单位和个人,要按照“谁的人、谁负责”“谁失控、追谁责”“谁瞒报、追责谁”的原则,依法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每个人都是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各单位和广大市民朋友自觉履行疫情防控的法定义务,认真执行疫情防控的政策规定,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同维护疫情防控大局

                                                                               南充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

                                      20211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