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印象嘉陵江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2022—2026)政策解读

时间:2023-03-20 15:37 | 来源:南充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一、《南充市印象嘉陵江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2022—2026)》是基于什么背景编制的?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打造区域文化旅游中心、文化强市旅游强市。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发展文旅经济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的意见》(川委发〔2019〕11号),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印发〈关于大力发展文旅经济加快建设文化强市旅游强市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南委发〔2019〕9号)等文件要求,结合南充实际,特编制该规划。

二、印象嘉陵江旅游度假区所辖范围是?

规划范围分为创建区、联动区、辐射区。创建区是指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区域范围。创建区以嘉陵江为轴心,北迄凤仪湾中法农业科技园—黄伞坝片区,南至青居359曲流—曲水晴波片区,沿江呈南北狭长状,纵跨临江新区与南充中心城区的顺庆、高坪、嘉陵三区,南北跨度长约64公里。创建区总面积约126平方公里,其中江岸陆地面积约93平方公里、水域面积约33平方公里。

联动区是指与创建区紧密相连协同联动的空间区域,位于印象嘉陵江旅游度假区创建区的外部圈层。以创建区边界为起点,沿嘉陵江向东西南北四向拓展,向北拓展经蓬安三坝至马回电站(面积约16平方公里),向南拓展至李渡镇(面积约68平方公里),东以南充高坪机场—凌云山一线为界(面积约83平方公里),西以红邦小镇—西山风景区一线为界(面积约43平方公里),总面积约210平方公里。

辐射区是指联动区外围的城市区域,包括划入临江新区范围的西充县部分区域及顺庆、高坪、嘉陵三区和蓬安县等区域。辐射联动南充市区主要旅游资源、产品、设施和要素,整合构建城市旅游目的地。

三、印象嘉陵江旅游度假区发展目标是什么?

分两步走实现发展目标:力争2024年成功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成为川东北经济区度假旅游新地标、南充文旅发展新亮点。力争2026年成功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建成嘉陵江标志性龙头旅游区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度假旅游新高地。展望2035年,建成西部知名、全国有影响力的江河度假旅游目的地,成为中国江河旅游度假新标杆及文旅高质量发展南充样板。

四、印象嘉陵江旅游度假区的发展定位是什么?

总体定位是:中国江河旅游度假新标杆及高质量发展新样板;嘉陵江标志性龙头旅游区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度假旅游新高地;川东北一流度假旅游目的地与南充城市会客厅(中央公园)。特色定位是:江河湿地亲水度假、山水田园城市休闲;文化体验共享空间。

五、创建印象嘉陵江旅游度假区是如何布局的?

印象嘉陵江旅游度假区按照“以江为轴、江岸一体、全线贯通、全域联动”的发展思路,以嘉陵江自然空间肌理和主城三区行政区域为基础,依托江、整合岸,点、线、面相连,构建“一廊三大板块十二组团”的总体空间结构。“一廊三大板块十二组团”指一条以中法农业科技园至青居359曲流段30余公里的嘉陵江为中轴的嘉陵江水上黄金廊道;自北而南分成北部山水田园休闲度假、中部城市综合休闲旅游、南部特色文化生态体验三大板块;以嘉陵江为中心,自上游而下,包括凤仪湾中法农业科技园组团、龙门古镇组团、国际会展中心—螺溪河组团等十二功能组团。

六、如何创建印象嘉陵江旅游度假区,其主要任务是什么?

创建旅游度假区,充分发挥嘉陵江文化旅游优势,构建独具度假区特色的核心吸引物。做好八大工程和重点项目,主要是亲水度假旅游产品体系与游船旅游建设工程、夜间旅游建设工程、度假区入口和边界优化提升工程、酒店住宿设施建设工程、交通设施和服务建设工程、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休闲度假产品体系建设工程、智慧旅游建设工程。

七、如何宣传推广度假区?

依托“将帅故里•锦绣南充”总体形象定位,确立“印象嘉陵江•山水南充城”总体宣传口号和细分市场宣传口号,如周末休闲度假市场:假期驾临,度假嘉陵;自驾游市场:假期驾临,自驾嘉陵;婚恋婚庆市场:佳人有约,嫁临嘉陵等。按照区域、人群、时间细分市场,利用节事营销、城市整合营销、旅游联动营销、新媒体营销、新闻事件营销、跨界营销等方式对度假区进行宣传推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