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陵江(南充段)旅游发展策划纲要 (2022—2026)政策解读

时间:2023-03-20 11:45 | 来源:南充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一、请问《纲要》是基于什么背景编制的?

为贯彻“十四五”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要求,紧抓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历史机遇,积极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发展格局等国家重大战略和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略,围绕“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奋斗目标,按照南充建设成渝地区北部中心城市和嘉陵江绿色经济示范市定位,加快形成南充嘉陵江旅游发展新格局,编制该发展策划纲要。

二、嘉陵江(南充段)旅游发展目标是什么?

着眼于2035年嘉陵江建成国际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中国江河旅游新标杆和新兴热点度假旅游目的地的远景目标分两部走,2022年到2024年:重点突破、打响品牌,2025年到2026年:初步成型、构建新局,到2026年力争实现全市接待游客人数突破1亿人次,全年旅游总收入突破1200亿元,年均增长率保持在15%左右,建成嘉陵江千亿元级文旅产业带,让嘉陵江成为四川旅游新名片和新增长极,助力区域文旅中心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三、嘉陵江(南充段)发展定位是什么?

以“将帅故里•锦绣南充”为品牌形象,“中国最美内河、中华文化地标、国际旅游胜地”为总体定位,按照“深耕成渝、开发周边,突破中心、引爆专项,拓展四季、吸引世界”的旅游市场定位,开发旅游市场。

四、针对嘉陵江(南充段)旅游发展会形成什么样的发展布局?

总体格局:“一带两团一线两圈”。“一带”是指形成嘉陵江(南充段)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带。“两团(组团)”:一是以主城区(临江新区及顺庆、高坪、嘉陵三区)与蓬安、西充一体化发展为引领,辐射带动营山县临近区域,构建主城旅游组团。二是以阆中、南部、仪陇、营山一体化发展为引领,并促进阆苍南一体化发展,构建北部组团。“一线”(乡村旅游和生态旅游环线)是立足 G212 等干线公路和环城带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以农业观光产业园区、乡村旅游景区组团等为支撑,以嘉陵江人家、“嘉陵仙居”等品牌引导顺庆、嘉陵、西充、南部、营山、蓬安等环城周边建设美丽乡村。“两圈(合作圈)”:一是深化推进川东北经济区旅游协同发展,进一步提升南充市区域文旅中心城市功能。二是深化推进川渝陕甘宁五省市嘉陵江旅游合作,提升南充市在嘉陵江旅游地标城市和龙头城市地位。

建设布局:“1+4+10+N”。“1”启动创建“印象嘉陵江”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项目。“4”重点打造阆中古城、南部水城、仪陇红城、蓬安爱城。“10”规划布局渔溪镇、江陵镇、龙门镇等一批文旅特色名镇。“N”加快建设提升阆中水城、阆中嘉陵江山度假区、构溪河国家湿地公园等一批重点景区及融合新业态新项目。

五、《纲要》中提到要建设印象嘉陵江旅游度假区并创建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其所辖范围是?

印象嘉陵江旅游度假区规划范围分为创建区、联动区、辐射区。创建区是指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区域范围,创建区以嘉陵江为轴心,北迄凤仪湾中法农业科技园—黄伞坝片区,南至青居359曲流—曲水晴波片区,纵跨临江新区与南充中心城区的顺庆、高坪、嘉陵三区,南北跨度长约64km,创建区总面积约126km²,其中江岸陆地面积约93km²、水域面积约33km²。

六、嘉陵江文化遗产丰富,后期是否会建设相应的文旅融合工程?

针对嘉陵江的丰富文化遗产,计划编制嘉陵江流域(南充段)文化资源资产表,对规划区范围内的各类遗址遗迹、文物及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利用状况进行统计、注册、编制目录。传承弘扬落下闳、司马相如、陈寿等历史名人文化,推动“阆中春节习俗”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运用数字化等科技手段创新文物保护方式,强化文物安全保障,鼓励社会力量通过捐资、领养、认养等形式参与不可移动文物保护。打造大型演艺,扶持精品创作,推出一批展现南充特色、蕴含四川气韵、体现中国风骨的文艺精品。打通文艺创作、生产、展演、消费及经纪代理环节,加快建设南充亚太国际木偶皮影展演基地、世界木偶主题公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