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3-01-10 10:46:26 | 来源:南充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22年,市文广旅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我市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目标,对照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和2022年工作任务台账,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圆满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基本情况

(一)加强法治工作组织领导

一是健全组织领导机构。我局始终高度重视法治建设,成立了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相关科室、局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策法规科,全面负责我局依法行政、行政执法、“双随机、一公开”和“谁执法谁普法”等工作的推进落实。

二是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年初我局召开了依法治理工作安排会,确定了年度工作重点,对全市文广旅系统推进全面依法治理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印发了我局法治宣传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2022年会前学法计划、“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等。落实年度普法经费2万元,确保普法责任目标全面落实到位。

三是压实岗位工作责任。制定了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明确主要负责人作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应承担的工作责任和具体工作内容;完成了“互联网+监管”执法资格人员入驻,明确了局机关具有执法资格工作人员及工作职能。

(二)抓实法治学习宣传

一是严格落实学习制度。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会前学法制度,局领导班子利用党组会、局务会会前时间开展学法活动12次,其中开设专题学法讲座2次。局机关干部职工利用每周五学习日、党课、组织生活会等时机组织学习法律法规,开展领导干部讲法和专家讲法各1次。

二是大力开展机关学法活动。按照2022年度党组会会前学法计划,领导班子成员集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南充市传统地方戏剧保护条例》《知识产权建设纲要(2021—2035)》《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四川省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和报告办法(试行)》等法律法规,印发了《南充市传统地方戏剧保护条例》;开展了“法治春联进万家”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关注“四川普法”“互联网学法考试”微信公众号,参与全省统一组织的“学法考法”活动,利用局文旅微课课堂组织开展了“学法考法”培训,发放了培训资料。学习了全省“1+8”示范试点创新工作成果。

三是全面推进系统普法。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制度,利用“4.23”全民读书日、“5.18”国际博物馆日、“5.19” 中国旅游日等文旅活动重要时间节点,在旅游景区、城市广场等地方开展行业法律法规宣传,结合全省文旅大会组织全市导游(讲解员)160余人开展导游法规和执业技能学习培训1次。在全市各公共图书馆及分馆设立法治图书专柜,在对口联系村(居)建设法治书屋。全年通过局官网、微信宣传平台等载体发布政策解读、法律宣讲等信息200余条,发放法律法规宣传资料5000余份,参与了川渝法治微电影(微视频)大赛,拍摄“文旅相伴•清风同行”法治微电影一部。

(三)全面推进法治化管理

一是抓好文旅市场规范化管理。紧紧围绕建设“安全、有序、优质、高效、文明”的文旅市场工作目标,在元旦、春节、清明、中秋等传统节假日、“两会”、二十大以及中高考等重要时间节点牵头组织11次市场专项检查,共检查市场主体285家次,现场指出存在的隐患问题并落实整改。截至10月31日,根据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督与服务平台统计,全市出动检查11122人次,检查经营单位2700家次。全市文化综合市场行政处罚立案60件,已办结44件(其中:警告9件,罚款30件、没收非法出版物4件,停业整顿1件),没收非法出版物34178册 ,处罚金249626.63元。其中:我局执法监督科查办的“杨明星未经批准,擅自从事出版物发行业务案;嘉陵区文广旅局查办的“南充市博尔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发行其作品案”已列入全国重大案件上报参评。受理投诉举报94件,办结87件,办结率93%。

二是加大播出机构监管和违规查处力度。强化节目制作机构主体责任,规范广播电视播出、传输秩序。重点查处擅自开办频道、违法传送节目、违规插播广告等违规违法行为。规范无线电传播秩序,加强对广播电视频率频道的监管。开展广播电视广告专项整治工作。会同广告监管联席会议成员部门加大对违规广告的查处力度,采取诫勉谈话、停止商业广告播出、追究有关人员责任等措施,对低俗广告、违规养生类节目和每小时广告播出总量超长等问题,进行了重点整治,取得了良好效果,净化了荧屏声频。完成播出机构许可证换证审核工作。按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和频率频道许可制度及“严格换证对象”“严格换证审核”“严格换证申请资料”三严格工作要求,组织全市7家播出机构开展《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许可证》《广播电视频道许可证》统一换证工作。开展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及“黑广播”专项整治工作。通过依法打击和综合整治,使非法生产、销售、安装和使用的卫星地面接收设施数量大幅减少,涉卫星地面接收设施违法犯罪活动大幅下降,全年共计取缔非法“黑广播”10个。

三是规范优化行政审批服务。按照中、省、市关于加强“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及时调整行政权力责任清单,为行政审批服务提供支撑和依据。以现行的相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省级部门行政权力责任调整清单、通知为依据,对我局行政权力责任清单进行了多次修订完善,严格界定了行政权力及与之相对应的责任事项,划定责任边界,规范行政行为。规范优化行政审批工作,充分利用全国旅游服务监管平台、文化市场监管服务平台、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大力推进“全程网办”“一件一次办”工作落实。在推进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中,对上级机关每一次发布的事项,我们都及时认领、编辑、审核和更新,定期排查、整改,着力解决系统对接难、数据共享难、业务协同难、推广使用难等问题,大力提高网上办件质效,我市的旅行社设立审批,演出场所经营单位设立审批等8项行政审批事项基本实现线上一次申报,线下一窗受理目标,树立了窗口单位良好形象,营造了文明、和谐、优质的服务环境。

(四)不断提升法治能力

一是党建引领队伍。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社会评价工作,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常态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干部职工自学的基础上,组织多次集中学习,按要求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大兴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干部职工按进度完成了“学习强国”学习任务,提升了思想水平,改进了工作作风。

二是干部学法用法。为提升全市文旅执法人员工作质量和效率,我局开设全市文旅系统执法队伍水平和能力提升班2届,进一步为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提供更有力的人员基础。同时,通过学习强国APP和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全体干部利用碎片时间和业余时间提高自己对法律知识的熟悉度和认识力,让学法知法懂法用法成为干部的成长利器。

三是开展岗位练兵。按照《四川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方案》要求,我市执法人员依托文旅部平台开展线上自学和练兵自测工作,截至10月30日,参训比例为91.50%,达标比例为96.30%。7月25日,组织了执法岗位技能竞赛活动随机抽查考试,全市共12名执法人员参加,其中,60分以上10名,合格率为83%。

为展现我市执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成果和我市执法人员形象素质,经综合评判,选定4名执法业务骨干参与第三届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四川竞赛活动,力争取得优异成绩,为南充增光添彩。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个别干部职工法治理念入脑入心不够,依法行政落实质量不高。主要原因:法治理论学习不够,法治思想树得不牢。

二是局机关法治工作专职人员配置薄弱。主要原因:法律专业科班出身工作人员有限。

三是基层执法机构能力弱。主要原因:个别县(市、区)执法队伍不健全,执法人员数量偏少,缺乏执法骨干,执法办案能力不强,难以应对新型案件和重大案件的查办。

三、2023年工作打算

(一)做好工作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省市法治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紧紧围绕我市治政府示范市创建目标,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等各项工作,建设法治政府。

(二)加大整治力度。进一步加大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力度,不断完善联合执法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文化和旅游行业规范力度,完善信息互推、“双随机、一公开”等工作机制,做好行业过程监管、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完善信用体系建设,加大行业相关信用制度建设,执行双公示、红黑名单制度。

(三)加强依法行政。深入开展法治理论学习,用好我省“学法考法”平台,以打造人民更加满意的政府工作部门为抓手,以全员能力素质提升为核心,以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

(四)深化能力建设。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知识和法律知识培训,将培训工作日常化、制度化,着力提高行政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和规章条文的把握能力、对行政违法行为的调查取证和分析判断能力、对行政执法文书的制作运用能力,不断增强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自觉性,提高执法水平。


                                    南充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23年1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