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充县文广旅局:强化执法监管措施 优化公平公正营商环境

时间:2022-12-13 10:52:55 | 来源:南充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西充县文广旅局从创新监管方式、转变执法理念、加大普法宣传三个方面,进一步强化文旅行业执法监管措施,优化公平公正营商环境。

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充分依托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双随机、一公开”模块,提前制定抽查计划,确定抽查人员和对象,合理确定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开展部门双随机检查工作。联合公安、消防救援等相关部门,对辖区范围内网吧、KTV、旅行社等企业开展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检查过程中分重点、有针对性地对被抽查企业开展行政检查工作,加强对企业的抽查监管力度,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执法。2022年以来,以“双随机”形式抽查文旅行业经营场所25家次,出动执法人员60人次。

坚持依法依规执法办案。牢固树立“打击违法就是保护守法”执法理念,坚持依法依规执法办案。通过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行动,打击文旅行业“无证经营”“不合理低价游”等扰乱市场秩序、损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组织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整治行动,为企业营造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2022年以来,共立案查办文旅行业违规经营案件5宗。通过打击各类违法行为,倒逼企业走遵纪守法之路,实现有序、健康发展。

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切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大文旅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提高全民法律意识,营造知法、懂法、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开展本行业法律法规培训,引导企业主合法经营,对日常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苗头企业,约谈其负责人,进行警示教育普法宣传。2022年以来,联合其他部门举办普法宣传活动7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