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4-01-09 10:44:24 | 来源:南充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23年,南充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抓好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决策部署落实,大力开展学法普法活动,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守法和依法行政能力,法治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公布如下。

一、工作落实情况

(一)大力开展行业学法普法,不断提升行业法治化水平

一是加强学法普法工作组织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学法普法工作,成立了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执行副组长,其余局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由局政策法规科履行办公室职能。领导小组主要职责是统筹协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以及学法普法工作事宜,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工作。明确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本单位法制建设第一责任人,建立联络员制度,加强对全系统法治工作的领导、检查和督促。2023年,局党组将学法普法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制定并印发了党组中心组2023年会前学法计划、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和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计划表,细化分解年度学法普法任务。加大普法工作保障,2023年落实学法普法工作经费3万元,确保了普法责任目标全面落实到位。

二是大力开展机关学法活动。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会前学法制度,利用党组会、局务会会前时间开展学法活动12次,另外开展专题学法讲座2次。组织局机关干部职工利用每周五学习日、党课、组织生活会等时机集中学习法律法规,主要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四川省公共图书馆条例》等法律法规。通过学法活动,提升了局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强化了干部职工依法履职意识。

三是全面推进系统普法工作。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会前学法、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和法律知识考核制度。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制度,利用4.23”全民读书日、5.18”国际博物馆日、“5.19 中国旅游日、中国文化遗产日(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和12.4”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在旅游景区景点、城市广场等地方开展行业法律法规宣传,今年重点对《宪法》《四川省红色资源保护传承条例》《南充市红色资源保护传承条例》《南充传统地方戏剧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了宣传普及。结合“12.4 宪法日和“12.10”南充市红色资源保护传承主题宣传日,在全市文广旅系统开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主题的“红色资源保扩宣传周”活动。在全市各公共图书馆及分馆设立法治图书专柜,在对口联系村(居)、社区、旅游景区(景点)建设法治书屋。全年通过局官网、微博微信宣传平台等载体发布政策解读、法律宣讲等信息300余条,发放法律法规宣传资料5000余份,起到了良好的普法效果。

(二)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3年,按照中、省、市关于加强“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我局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创新工作举措,全面推进落实,全市文广旅系统“放管服”改革取得实质性成效,法治化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一是及时调整公布行政权力责任清单。以现行的相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省级部门行政权力责任调整清单、通知为依据,对《南充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行政权力责任清单》进行了及时调整,严格界定了行政权力及与之相对应的责任事项,划定责任边界,规范行政行为,并及时将调整后的权责清单在局官网对外公布,方便群众了解基本内容,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

二是持续规范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坚持“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按照关于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要求,不断优化平台建设,按照省厅和政管局关于一网通办能力巩固提升工作要求,对标浙江、上海等先进地区,不断加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对标省级机关每次发布的的事项,及时认领、编辑、审核和更新,定期排查、整改,着力解决系统对接难、数据共享难、业务协同难、推广使用难等问题,不断提高网上办件比例。督促全市100余家文旅企事业单位、200多名从业人员完成了电子证照认领工作,提升了质量建设水平。推动一件事一次办工作落实,按照省文旅厅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了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精简申报流程、缩短办事时限。树立了窗口单位良好形象,营造了文明、和谐、优质的服务环境。

三是加强文旅市场规范化管理。截止10月底,本年度全市共出动检查24535人次,检查经营单位4651家次,文化综合市场立案调查38件,办结案件41件,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43份。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专项执法检查行动9次,组织开展业务技能培训类活动4次,直接参与办理文化市场类重大案件1件,现场指导县(市、区)案件办理18件,联合交通运输部门、扫黄打非办、市新闻出版局等单位开展联合执法检查行动8次。元旦、春节期间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专项执法行动,检查出版物经营单位63家次,电影放映单位18次,文旅市场经营单位54家次,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70余份;3月组织开展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强安2023”监管执法专项行动;35月开展为期近三个月的剧本娱乐场所专项整治行动,全市共检查剧本娱乐场所72家次,出动执法人员278人次,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8处;清明、五一、端午期间组织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执法检查;6月联合教体、市监、消防救援等部门开展校外培训平安消费专项行动,全市共出动检查人员581人次,排查校外培训机构266家,发布消费提示903条,发出倡议书582份;710月开展2023年度“奋战一百天·献礼新时代”行政执法专项保障行动;59月开展网上制售涉政有害电子出版物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200余人次,检查出版物经营单位519家次,巡查电商平台124家次,没收非法出版物900余册;89月联合市“扫黄打非办”、市公安局开展开学前校园周边文化市场专项检查,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350余人次,检查经营单位125家次。9月开展营业性演出票务专项整治行动,截止目前已检查演出经纪、票务机构20家次,监管营业性演出近60场次。  

(三)严格依法行政,决策和管理进一步科学规范

一是落实法律顾问服务制度。聘请四川天普律师事务所2名律师作为局机关法律顾问,参与我局招标文件、合同(协议)制定、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等工作,为我局依法行政提供了有力法律支持。全年,法律顾问参加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的“公平竞争性审查”法律知识专题培训1次;多次参加国省督办案件“南充爱乐传媒有限公司未经未成年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同意,组织未成年人参与网络表演案”行政执法合法性审查,并出具法律意见书;参加“关于公开征集南充市印象嘉陵江文化旅游度假区建设项目策划方案”的论证工作1次,并对其合同进行了审查;帮助审查、修改合同、协议及其他文书31份;通过微信、电话、当面等方式对贵单位提供专业法律咨询15次。

二是强化决策合法程序。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规定程序,由我局起草的《南充市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总体方案》在提交市政府常务会和市委常委会审议前,全面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发布流程,全面落实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在局官网建立规范性文件查询栏目,确保规范性文件公众知晓,2023年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率、报备率、规范率均为100%。由我局起草的《南充市红色资源保护传承条例》经市人大表决通过,省人大批准,于202311日起施行。

三是加强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健全局机关内部监督机制,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司法监督,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提高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水平,全年共主办市人大代表建议16件、政协委员提案38件,答复满意率100%。不断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建立了政务舆情收集和研判制度,畅通社会监督渠道,主动公开联系方式,积极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接收市政府12345政务热线工单103件,满意率100%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干部职工对法学理论知识的学习掌握不够。干部职工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和行业法律法规的学习,主要集中在会前学、集中学,大家主动自学、深入学、结合工作学还存在在差距,大部分同志掌握的法学理论知识与生活、工作需求不相适应。

二是法治工作专职人员没有专业的法学背景。局机关政策法规科人员力量配置薄弱,不但工作人员没有专业背景,也不能按岗位要求配置;各基层单位执法力量也严重不足,不利于行政执法工作的开展和落实。

三是行政执法人员综合素质提升不够。主要体现在案件办理力度不够,案源发现能力差,办案太少,办案种类不多;市场监管缺乏手段,盲区多,没有做到全覆盖,经营乱象仍然存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如何提升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思考不够,举措不力。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全面落实中省市有关法治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省委依法治省、市委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谋划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任务。

二是积极引进法学专业背景人才。在单位新进工作人员中,对标自身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职能和岗位需要,主动向人力资源管理机构汇报协商,争取尽快引进单位建设所需专业人才。

三是不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围绕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制定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提升培训计划,加强行政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培训,不断提高行政执法队伍整体素质,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规定。

四是强化法治工作保障。落实财务预算和效能评估,增加配套资金,持续抓好行业系统法治调研、法律宣传、工作人员综合能力培训等。


                                           南充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24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