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物局正式发文 阆中被认定为文物大县(市)

时间:2023-05-15 16:11:09 | 来源:南充新闻网

5月11日,记者从阆中市文物局获悉,日前省文物局正式发文认定阆中市为文物大县(市)。

阆中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战国时期曾为古巴子国国都,自秦置县起已有2300多年的历史。阆中有极其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和革命文物,地上地下文物资源丰富、种类繁多、分布广泛。1986年,国务院公布阆中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截至目前,阆中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8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3处,县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46处,不可移动文物1000余处,馆藏各类文物藏品近3000件(套),其中珍贵文物1000余件(套)。行走在阆中古城,可以看到汉桓侯祠、华光楼、四川贡院等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走进阆中市博物馆,更能看到各类珍贵的文物藏品。“在阆中市博物馆内,有以周虎纹斧形铜钺为代表的巴文化青铜器以及唐宋元明清各时期精美瓷器,都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是阆中各个时期灿烂历史文化的实物见证。”阆中市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表示,阆中市被认定为文物大县(市),既是对阆中文物保护工作的肯定,更对文物保护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将持续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保护工作方针,狠抓文物保护和活化利用,讲好阆中文物故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