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蓬安 全域旅游多点开花

时间:2023-05-15 16:06:54 | 来源:南充新闻网

通过升级旅游产品品质、创新旅游市场业态,推进文商旅融合发展

相如故城景区的夜间灯光秀。彭圣洲 摄

放牛季开幕式上的文艺表演。彭圣洲 摄

精彩的舞蹈表演吸引游客目光。彭圣洲 摄

相如街道油房沟社区,百余头水牛横渡嘉陵江,吸引游客围观。刘永红 摄

观百牛渡江、游相如故城、看5D光影秀、尝特色美食……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蓬安县升级旅游产品品质、创新旅游市场业态,持续擦亮“赋圣故里•浪漫蓬安”城市名片,以文兴旅、以旅促商、商旅融合发展,各景区景点持续上演着“人从众”的场面。

A观百牛渡江看实景演出

4月28日,随着一阵雄浑、古朴的牛角号声,四川省重点乡村文化活动——南充市2023年嘉陵江放牛季活动在蓬安县相如街道油房沟社区启幕。嘉陵江边,大大小小的牛儿争先恐后地冲向嘉陵江,浩浩荡荡地向水草丰茂的江心岛屿太阳岛游去。江中,牛儿们不时变换队形,跳起“水上芭蕾”。经过四五分钟破浪前行,牛儿们登上了太阳岛,开始欢快地啃食青草。

“确实震撼!去年‘云’观百牛渡江,今年想着一定要来现场看看。这场面,壮观!”游客杨小妹说,今年的嘉陵江放牛季活动与以往相比,感觉明显“升级了”:实景演出将自然景观与先进科技完美结合,用江、城、赋、舞、曲五个代表性的篇章,勾勒出蓬安的江河气韵、乡城情怀、相如文化、拓荒精神以及浪漫气韵;30分钟演艺让游客在观赏百牛渡江自然生态景观的同时,还欣赏了当地的非遗文化节目。

赏完百牛渡江,游客乘舟而上到相如故城,来一场汉风穿越之旅、感受古风古韵,体验别样精彩。

夜幕降临,随着相如故城钟楼的钟声响起,夜游线路渐次点亮。在震撼的音乐声中,30秒灯光秀让人眼前一亮。

随后,文明门上演“大汉泱泱”5D光影秀。光影秀分为三个篇章:第一篇章,还原司马相如所处的时代,在经过“文景之治”后实力空前强大;第二篇章,司马相如出使西南,架桥修路、广开驿站、促进西南民族融合;第三篇章,司马相如荣归故里。

全息投影技术将5D光影秀与相如故城夜景交融一体,将游客带入“大汉泱泱”梦幻夜晚。游客张欣表示:“在酷炫的光影声画中,回望两千年前的大汉盛世。这种沉浸式体验,有‘梦回大汉’的感觉!”

顺石阶而行,行走在光与影的步道上,步步升华。《钟楼•钟灵毓秀》以司马相如的文笔幻化演绎《子虚赋》《上林赋》《大人赋》《长门赋》等辞赋代表作;《琴台•凤求凰》浪漫光影秀前,司马相如飞身而下,习武练剑,与卓文君相遇,以一曲《凤求凰》打动美人芳心,琴音定情,传为佳话……

“除了5D光影秀外,‘五一’假期,相如故城5D光影秀夜游活动还设置了沉浸式游园、网红景点打卡、音乐露营、璀璨灯海等互动环节。”相如故城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景区重点推出了民俗传统演绎、非遗集市等一批新业态新产品,努力打造集演、娱、秀、景于一体的情景融合体验,让市民、游客在趣玩中感受历史文化。

“五一”假期过后,每周六19时至22时,“凤求凰”相如故城浪漫夜游活动将持续开展。

B以节促旅激发消费新活力

有美景,也有美食。在相如故城,张飞牛肉、杨鸭子、川北凉粉、营山凉面、姚麻花等20余个各具地方特色的非遗美食、老字号产品齐齐亮相,游客尽情品尝、挑选购买。“五一”假期,南充市2023嘉陵江放牛季美食评选暨品鉴展销活动同样吸引了游客的目光。

“嘉陵第一桑梓、周子古镇、相如湖国家湿地公园、正源镇红豆村、利溪镇花好月圆动物园等近郊亲子游目的地深受广大游客青睐。”蓬安县相关负责人介绍,“五一”期间,该县大型酒店婚宴预定较去年同期增长45%以上;酒店房间预定全部爆满,同比增长30%以上。同时,该县还举行了2023年春季房地产展示交易会和“5.1”建材购物活动,吸引100余家家居建材商、10余家房地产企业参与,全力搭建看房、选房、购房、装房的全流程式惠民促销平台,以全面刺激消费、激活经济。

近年来,蓬安县依托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推动文化旅游全领域、全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发展。按照文旅融合发展总体布局,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在景区布局上突出文化底蕴,在项目开发上提升文化内涵,在产品培育上体现文化要素,整合串联景区景点,开辟了一批辞赋文化、生态旅游、诗画田园、浪漫爱情等主题的文旅线路,开发了一批具有蓬安特色的文创产品,编排了一批凸显蓬安人文历史的微型实景演艺节目,推动文化和旅游两大产业相互促进、优势互补,全域旅游释放出新动能。

统计数据显示,“五一”假期,蓬安县共接待游客42.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5亿元,较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39.3%、8.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