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奋进路 | 守正创新 真抓实干——推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03-18 17:00:00 | 来源:南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五年砥砺奋进,五载春华秋实。2019年2月27日,南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正式挂牌,标志着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和新时代双拥工作跨入新的发展阶段,迈入新的历史征程。今年是南充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成立五周年。为回顾总结全市军地各级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及双拥工作重要论述的生动实践,展现全系统广泛开展尊崇军人职业、尊重退役军人的奋斗历程、丰硕成果,南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微信公众平台开设专栏,回顾5年来的奋进历程,感悟5年来的收获成效,推进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始终把深入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的有效载体,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搭建培训平台、拓宽就业渠道、全力助推创业,力争取得更好成效,着力提高退役军人培训质量。

一、深入调研,摸清底数。为有针对性地做好辖区内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我局紧密依托县乡两级等基层服务站,对辖区内60岁以下退役军人基本信息进行摸底调查,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并确保采集的信息真实可靠。统一制作标准格式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情况登记表》,摸清底数为开展就业创业精准服务奠定基础。并开展退役军人培训就业需求摸底统计工作,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统计,截至目前,在退役军人就创调查统计平台共计录入148975人,审核144764人, 审核率为97.2%,基本做到退役军人全覆盖。

二、加强培训,助力就业。引导退役军人积极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与相关部门协调让退役军人可选择接受技能(免学杂费、免住宿费、免技能鉴定费)培训。督促指导承训机构突出提高社会适应能力和就业所需知识及技能,按需求进行实用性培训,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培训,推进培训精细化、个性化。坚持谁培训、谁推荐就业,提高就业成功率。五年来,带动2万余人优质就业,3000多人成功创业,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周期大幅缩短。

三、牵线搭台,双向奔赴。全面落实“8个一批”措施:培育一批“蓝领精英”,帮助支持退役军人走上各行各业管理岗位;举办一系列“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全力打造“戎耀归蜀”退役军人及军属专属招聘品牌,开展川渝“双城”退役军人创业创新产品展示展销、南充市首届退役军人职业技能比赛等,开展专场招聘、网络招聘、企业直招活动140余次,提供就业岗位5万余个,1万余人实现优质就业;开发一批“扶持就业”岗位,落实公益性岗位兜底帮扶就业2786人;构建一批实训基地;打造一批军创“示范企业”;新培育推荐38家军创企业入驻园区发展;培育一批“兵教师”,350人成为优秀“兵教师”。

四、做好扶持,服务创业。紧盯退役军人创业创新“难点”“堵点”和“痛点”问题,加强创业培训,完善资金、税收等要素支撑,建强建好“1+9”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和创业园区,新增一批“退役军人创业园地”,不断培育和激发退役军人市场主体活力。聚焦初创企业、小微企业创新发展能力提升需求,开展创业创客沙龙、创业巡诊活动,邀请创业成功的退役军人传授创业经验,帮助提升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积极对接金融机构,协调南充市农业银行开发“创业贷”等多款金融产品,专门服务于退役军人生产经营、创业致富需求,实行一次授信、自助办理、随用随贷、循环使用,今年先后为退役军人成功融资3000余万元。成立市退役军人创业协会,吸纳有志于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企业团体103家,在全市形成退役军人创业合力。协助税务部门落实税收优惠1800余万元,助力军创企业发展壮大。

五、选树典型,示范带动。持续开展全市就业创业典型选树活动,100余名退役军人被选树为就业创业之星。广泛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先进典型进行宣传,带动退役军人同先进典型一道投身经济社会发展实践,切实把退役军人呼声变成掌声、喝彩声。联合人社、工会等部门共同筹办南充市第二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设置“现代农业”“传统产业及生活服务业”“新兴产业”等参赛项目,引导他们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践。

下步我们将统筹协调好各方面力量。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吸纳社会力量,以市场为导向,形成多方参与,共同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社会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