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奋进路 | 持续纵深推进移交安置工作落地落实见效

时间:2024-03-12 17:05:00 | 来源:南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五年砥砺奋进,五载春华秋实。2019年2月27日,南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正式挂牌,标志着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和新时代双拥工作跨入新的发展阶段,迈入新的历史征程。今年是南充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成立五周年。为回顾总结全市军地各级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及双拥工作重要论述的生动实践,展现全系统广泛开展尊崇军人职业、尊重退役军人的奋斗历程、丰硕成果,南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微信公众平台开设专栏,回顾5年来的奋进历程,感悟5年来的收获成效,推进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移交安置科

五年来,我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准确把握中省市关于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部署精神,以时不待我的使命感、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创新思路举措,增强责任担当,鲜明服务导向,全面系统把握政策要求,规范精准落实政策规定,高标准高质效完成各年度移交安置任务,不断提升退役军人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持续推动新时代全市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传承红色基因,以将帅故里的特别政治要求谋好“前半篇”规划

五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明确提出,作为朱德总司令的家乡,要有一份特殊的情感抓好移交安置工作。主要突出四个优先:一是优先预留岗位。与组织部、编办、人社、国资委、纪检监察等部门定期碰头,联动发力,每年底测算来年接收安置人数,将退役军人安置与干部公招、遴选工作通盘考虑,优先为安置退役军人预留不低于1.1:1岗位,为转业军官100%提供公务员(参公)岗位,为安排工作退役士兵100%提供事业单位岗位。二是优先提供服务。精心制作发放退役军人报到“明白卡”,在接待大厅开设专门窗口,开展“一站式”报到服务,为退役军人办理落户、党组织关系、预备役登记、社保接续等手续提供便利。三是优先实习过渡。加强“待安期”教育管理,有计划的统筹安排部分转业军官、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到市级机关、乡镇(街道)参加实习,提早熟悉地方工作环境,快速完成身份转换。2021年,高质量承办全省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南充试点班;2022年,在张思德干部学院开展转业军官“强党性、转角色、建新功”宗旨教育培训;2023年,积极探索组织100余名退役士兵到纪检监察、公安、信访等部门跟岗锻炼,特别是推荐部分同志积极协助纪委监委有关工作,大家充分展示了退役军人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的良好形象,得到一致好评。四是优先纳入“三支队伍”培育。根据退役军人不同身份、不同专业、不同特点,分类建档立卡,分别纳入志愿服务、“兵支书”和红色宣讲员队伍重点培养,并不断加大对“兵教师”的培育力度,实现“妥善安置、合理使用、人尽其才、各得其所”,相关工作经验做法受到部厅肯定和推广。

二、厚植家国情怀,以红色之乡的特殊政治责任做好“实施篇”功课

南充是一块充满红色记忆的土地,做好退役军人移交安置工作,服务建军百年奋斗目标,不仅是一项重大政治责任,更多了一份特殊的情怀。我们坚持党管安置、依法安置、阳光安置,以公开选岗、公平选岗、公正选岗为导向,聚焦安置重点环节,完善安置选岗程序,采取“5432” 工作法,即实行安置政策、岗位计划、选岗办法、考核分数、安置结果“五公开”;实行纪检监察部门全程监督、部队人力资源部门特邀监督、退役军人参与监督、社会各界广泛监督“四监督”;以服役贡献、专业特长、量化评分等为依据,实行优先选岗、专项选岗、排序选岗“三结合”;实行量化评分标准、安置完成时限“两统一”。确保移交安置工作风清气正、风平浪静,实现了部队、退役军人、接收单位“三满意”。近五年来,我市共接收安置转业军官及随调配偶300余人、安排工作退役士兵2000余人。全市退役军人群体干事创业氛围浓厚,涌现出十九大代表、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高拴廷等一大批优秀代表。

三、践行职责使命,以时代之重的特有政治担当写好“后半篇”文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军转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我们要倍加关心、倍加爱护。工作中,我们按照“要安置好,也要使用好”的要求,做好移交安置后“三到”工作:一是送人到位到岗,将退役军人送到接收单位并介绍其特长,使其体会到尊崇尊重;二是调研回访到家,会同组织部、编办、人社等部门,定期到接收单位进行安置回访,最大程度关心退役军人成长。同时,组织“就业创业导师”精英团队,定期走访就业单位和军创企业,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三是送学送训到校,与组织部、财政、教育等部门联合印发转业军官进高校培训文件,通过“走读培训班+选读本科班+跟读硕士班”的方式,先后选送6批59名转业军官走进西华师范大学、西南石油大学(南充校区)等驻市高校培训,助力军事人力资源转化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人才,培养更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充的新生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