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奋进路 | 心暖情真 落细落实 尊崇优待再开新篇

时间:2024-02-29 17:00:00 | 来源:南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五年砥砺奋进,五载春华秋实。2019年2月27日,南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正式挂牌,标志着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和新时代双拥工作跨入新的发展阶段,迈入新的历史征程。今年是南充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成立五周年。为回顾总结全市军地各级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及双拥工作重要论述的生动实践,展现全系统广泛开展尊崇军人职业、尊重退役军人的奋斗历程、丰硕成果,南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微信公众平台开设专栏,回顾5年来的奋进历程,感悟5年来的收获成效,推进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拥军优抚科

牢记初心使命 主动担当作为

 不断推动新时代优抚工作高质量发展

优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也是稳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工作。南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挂牌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新时代优抚工作的形势任务,全面推进新时代优抚工作高质量发展。

始终坚持贡献导向

优抚工作是为党争取民心、稳定民心、凝聚民心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是英雄辈出的民族,新时代是成就英雄的时代。南充市5万多英雄儿女参加红军,3.8万先烈血洒疆场。我们始终坚持组织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把党的关爱送到老兵心中”慰问活动,局党组成员带头对功勋老兵、生活极度困难退役军人和烈士遗属、模范退役军人代表等进行走访慰问,让老战士老同志老英雄享有幸福晚年,把党的关爱送到广大退役军人心中。

始终坚持服务导向

一是严格落实优抚政策。结合优待证常态化办理和法制宣传日,充分利用公众号、自媒体等各种平台,多层次、多方位的宣传《军人抚恤优待条例》和优待证相关政策,采取蹲点调研、督促检查等方式,让每一个法条、每一项政策真正从纸上走下来,让广大优抚对象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

二是不断拓展服务范围。注重精神激励和物质优待并重,不断健全优抚对象荣誉体系,做好常态化悬挂光荣牌工作,不断发挥荣誉激励和社会价值导向作用,彰显军人尊崇感。大力发动社会力量提供丰富优待服务,发布涉及文旅优待、医疗优待、住宿优待和其他优待等第一批优待项目4大类45个。以四川旅游热门城市、国家5A级景区为切入点,实现了全省第一个退役军人到阆中古城区5A景点免景区门票优待项目,全国退役军人和其他优待对象凭优待证除享受国家部委签订的企业优待服务外,全市辖区内主要景区可免费游览。

三是精准强化服务能力。认真落实优抚对象年度确认制度,采取上门服务和线上自助相结合的方式完成年度确认,让广大优抚对象享受到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开展残疾人员证件换发和残疾等级评定专项核查工作,更好保障相关对象待遇落实及合法权益维护。紧紧围绕优抚对象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通过开展巡回医疗等活动,着力解决优抚对象的急难愁盼,对生活确有困难的优抚对象,加大帮扶力度。

始终坚持荣誉激励

充分发挥老英雄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事迹中鼓励广大退役军人“不忘初心、永葆本色”。榜样带给一个人的力量是巨大的,心中有了榜样,就会产生动力。我市抗美援朝老英雄邓彰德的英雄事迹先后被央视国防军事频道、新闻频道和四川电视台相关栏目报道;5名抗美援朝老战士的英雄故事利用市局微信公众号平台向全市推送;邀请老英雄到行政机关、企业事单位、学校等进行红色事迹宣传。通过宣传红色文化、英雄事迹,让我们在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同时,也增强了老战士老英雄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更加营造了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


双拥工作科

讲好“将帅故里”双拥故事

唱响“红色之乡”双拥旋律

南充是开国元勋朱德、民主革命家张澜、共和国大将罗瑞卿、“为人民服务”光辉典范张思德的故乡,在这片红色沃土上,有红色遗址327处、可移动红色资源3000多件,革命先驱和英雄模范不胜枚举。近年来,南充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重要论述,聚焦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扎实开展新时代双拥各项工作,并于2019年成功创建为省级双拥模范城,让“将帅故里”这张城市名片更加响亮,全市双拥工作基础更加牢固,氛围更加浓厚。

(一)牢记嘱托架好双拥“连心桥”。将双拥及创建工作写入党代会和政府工作报告,创新实施双拥创建三年提升“八个一”行动,先后制定《南充市“十四五”退役军人事务发展规划》等30多个规范性文件,构建完善结对共建、走访慰问等16项日常工作制度,各级双拥工作机制运行顺畅,军民同心的“原动力”进一步激发。每年研究协调解决国防教育、空军飞行安全等30个重大事项,市领导亲自包干督导落实,统筹推进议定事项落地见效,全市65家单位、100余个“两新”组织与驻地部队开展共建,建立困难退役军人关爱帮扶基金规模达2000万元,1000余名军人子女先后享受入学入托教育优待,7.4万多名重点优抚对象享受医疗费用减免补助1.3亿元。

(二)聚焦备战打仗形成“一盘棋”。大力支持驻南部队备战打仗,健全平战一体的拥军支前机制,成立拥军支前协调小组,打造一批军地两用型优抚医院、光荣院、“准野战医院”和军供保障点,每年完成约40批次中转军供保障任务。推动军地互办“双清单”实事,先后投入经费9700万元、优先调整土地528亩用于驻南部队营区和战备建设,投入1000万元为部队购置训练器材、办公设备及慰问品,投入300万元援建武警某部电子阅览室,投入270余万元为驻军部队维修营房(训练大棚),建“强军影院”、改建民兵训练基地等,先后开办心理健康讲座67堂,实施司法援助56次,培训军地两用人才2000名。

(三)着力尊崇尊重画好“同心圆”。充分发挥全域红色资源优势,设置各类双拥标识近2万处,创新打造“四场五区十馆”标志性点位,形成南充双拥宣传高能级“平台矩阵”。建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9个、青少年科普文创基地10个、红色研学实践基地9个、红色街道2条。集中挂牌运营双拥示范景区38家、双拥示范酒店30家、双拥示范医院10家,率先推出面向全国现役军人、退役军人、“三属”的“三项全免”优待目录。举办“两美一星”集中发布仪式等活动,选树宣传62名优秀人物,展播21名荣立二等功以上的现役军人先进事迹,表彰奖励双拥先进单位105个、先进个人100名。敲锣打鼓送喜报740余次,开展双拥文艺演出、展览等110多场次,开展红色革命传统教育覆盖210多万人次,引领爱我人民爱我军的社会风尚。

(四)聚力改善民生共织“幸福苑”。驻南部队深入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积极推动国防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助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先后援建地方重大建设项目31个,投入协调资金1900余万元,新建乡村公路94.4公里、水井(窖)90口,改建危房561户,帮扶产业项目14个;选派1200余人次完成全市27万余名学生军训任务,组织国防教育大讲堂150余场次,受众达12万余人。对南充高级中学等3所学校122名困难学生累计捐资96万余元;出动民兵3.1万余人次配合完成重大节日、重要活动等执勤任务,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良好形象。

新征程上,南充市将严格落实中省关于双拥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深化拓展军地互办实事“双清单”内容,广泛开展双拥宣传和国防教育,持续讲好“将帅故里”双拥故事,唱响“红色之乡”双拥旋律,为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为推进强国强军贡献南充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