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奋进路 | 全力推进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02-28 16:51:45 | 来源:南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编者按:五年砥砺奋进,五载春华秋实。2019227日,南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正式挂牌,标志着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和新时代双拥工作跨入新的发展阶段,迈入新的历史征程。今年是南充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成立五周年。为回顾总结全市军地各级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及双拥工作重要论述的生动实践,展现全系统广泛开展尊崇军人职业、尊重退役军人的奋斗历程、丰硕成果,南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微信公众平台开设专栏,回顾5年来的奋进历程,感悟5年来的收获成效,推进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权益维护与政策法规科

全力推进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独特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我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组建以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强化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注重退役军人优势作用发挥,为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高举思想旗帜,老兵永远跟党走。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抓好党员教育管理,探索在退役军人党员相对集中的行业协会、社团商会、专业合作社、产业园区及“两新”组织中,设置退役军人综合党委、临时党支部、特别党支部等基层党组织,组织开展重温誓词等活动。落实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成效明显,央视频以“爱了,服务退役军人到心坎上!”为题进行专题宣传。结合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线上线下立体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系列活动,引导和激励广大退役军人进一步增强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珍惜荣誉、永葆本色,自觉将铮铮誓言体现在实际行动上。退役军人、退役军人工作者及社会各界近10万人积极参与。

二、建强“三支队伍”,担当作为正能量。一是培塑“兵支书”队伍。积极探索“建、训、用、管、保”的“兵支书”队伍建设链条,创新“五联培塑,赋能发展”模式,加大产业扶持,强化典型挖掘,激发“兵支书”参与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和生机活力。全市有3037名能力强、素质高、懂技术、会管理的退役军人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占比26.76%;其中“兵支书”740名,占比24.6%。涌现出危难时刻紧急转移群众的“兵书记”张云体、带领老百姓致富的兵支书邓洪全等一批典型代表。二是擦亮志愿服务品牌。规范志愿服务组织管理,加强“1+9+N”系统建设,全市涌现出各类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679支,常态化参与志愿服务人数6337人,开展志愿服务3万余人次。三是开展红色宣讲。组织开展红色宣讲进校园、进军营、进机关单位等“七进”活动,全市共开展各类宣讲活动5000场次,覆盖受众8万余人。近年来,我市涌现出像“特等功”、“二级战斗英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级国旗勋章”荣誉获得者林炳远、邓彰德,成都大运会火炬手、第四代红军守墓人冯炼等一大批有影响、有热度的红色文化宣讲员。央视新闻、新华社等先后给予专题报道宣传。

三、延伸关爱触角,当好贴心“娘家人”。一是法律服务让退役军人暖心舒心。以学习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为主线,建立健全退役军人权益保障机制,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提高法律援助服务质量,组建由20名专业律师、法律专家组成的“法律顾问团”队伍,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共设置法律咨询窗口84个、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145个、老兵调解工作室116个。制作“宣传资料包”、连续5年开展“送政策法规进军营”等活动,打通法律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我市退役军人权益维护工作做法被退役军人事务部肯定并授予相关奖项。二是“军人退役一件事”让返乡老兵省心省力。紧紧围绕“军人退役一件事”线上线下融合办理主线,在各县(市、区)服务中心设置综合办理窗口,主动对接相关部门,搞好协调配合,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加强宣传引导,细化任务分工,加快实现“军人退役一件事”一次性、一站式办理,退役军人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不断增强。三是典型宣传让示范引领有声有色。五年来,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献礼八一”“了不起的退役军人”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常态化开展“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就业创业之星”等学习宣传活动。主动对接中、省媒体扩大传播影响力,退役军人先进典型标杆示范效应持续增强。同时,发挥官方微信公众号宣传阵地作用,南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连续2年被退役军人事务部办公厅评为全国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氛围不断彰显。

时光荏苒,不忘来路;初心不改 ,征途向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