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南充:全面推进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02-28 16:36:00 | 来源:南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人民论坛关注!

多维度、多角度报道

南充全面推进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请看全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退役军人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从实现强国梦、强军梦的战略高度,对退役军人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就做好退役军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机构组建以来,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及双拥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和给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全体同志重要回信精神,带着责任和感情团结奋进、砥砺前行。在四川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推动四川退役军人工作大踏步进入高质量发展轨道,实现了工作机构一新、职能定位一新、精神面貌一新、发展格局一新。

▲ 将帅故里——南充市


四川省南充市是老一辈革命家朱德、张澜、罗瑞卿的故乡,有着“将帅故里”之称,曾是川陕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历来属兵员大市、安置大市、优抚大市。五年来,南充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以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线,踔厉奋发、凝心聚力,多措并举,南充全市退役军人工作实现开创性、实质性跨越,整个工作亮点纷呈,典型经验做法不断创新。

今天,带您走进四川省南充市,了解当地是如何推动“新时代新征程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及具体做法。

“将帅故里”军民鱼水情深  双拥共建巩固发展

2019年2月27日,南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正式挂牌,标志着该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和新时代双拥工作跨入新的发展阶段,迈入新的历史征程。

走进顺庆区舞凤山社区双拥公园,感受到不一样的氛围。在原有的园林基础上新增布局了以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为主题的双拥标识、宣传栏,社区居民在公园内下棋、跳舞、散步。气氛融洽、一派祥和,双拥文化扑面而来。

▲ 南充市顺庆区舞凤山社区双拥公园

“我们通过立体雕塑、平面展示、宣传长廊等载体,宣传双拥政策、弘扬双拥文化,展示双拥成果、回望拥军历史。”南充市顺庆区和平路街道舞凤山社区书记蒲蓉介绍,每逢节日,公园内会组织军地庆祝活动、法治宣传、征兵宣传。

如今,在南充的大街小巷,一幅幅双拥宣传公益广告牌,车站、医院、旅游景区等地军人依法优先,公共场所军车免费停放,特困优抚对象子女纳入大学生“圆梦工程”等,一个个细致的关怀让人倍感温馨,展现出了更多军民鱼水深情。近年来,南充市坚持“政府主导、社会支持,军地互动、全民参与”原则,致力于打造双拥广场、双拥商场、双拥市场、双拥农场等“四场”社会化双拥新模式、新品牌。

在南充,各地大力推动“双拥”进商场,鼓励商圈企业、经营者加入拥军队伍,积极营造全民拥军的社会氛围。一大批“双拥商场”,分别在餐饮、服饰等消费购物方面,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专属优惠服务。同时,动员爱心拥军企业和商户加入“拥军联盟”并授牌,组建“拥军联盟”志愿监督员队伍,制定服务流程,明确承诺事项,宣传拥军知识,暖心为军服务。

▲ 双拥社区

同时,南充全市范围内打造了20个双拥社区(小区),开启“零距离”“家门口”全民国防和双拥宣传教育,双拥校区成为国防教育示范点,全市创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9个、青少年科普文创基地10余个、红色研学基地9个;40家A级双拥景区,均设立“绿色通道”,落实面向全国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免门票;一大批“拥军联盟”医院开设专用通道、专属病房、优先窗口、免费挂号、体检套餐等优待服务给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给予便利和优惠,同时医养、保健、康复等服务内容不断完善。

据南充退役军人事务局公开资料显示,在革命时期,南充市5万多英雄儿女参加红军,3.8万先烈血洒疆场。新时代里,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张澜纪念馆、罗瑞卿纪念馆、张思德纪念馆、南充革命烈士纪念馆等红色展览馆里一个个历史瞬间、一个个英雄故事,红色文化涤荡着人们的心灵,铸就南充人民爱国崇军的精神高地。

▲ 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


“为部队服务、为国防建设服务,南充随时准备保障着”。5年来,南充当地已建设军需食品保障基地、野战食品研发生产基地各3个。广泛开展“百企千商万户”拥军活动,积极引进社会力量,把多家酒店、商超等民企纳入军供体系,设立一批“不在编的军供站”,应急保障和国防动员能力不断增强。

▲ 南充军供站做好新兵保障工作

双拥共建,双向奔赴,驻南充部队官兵忠诚履行职责使命,拥政爱民。据统计,近年来南充军分区团以上干部累计捐资96万余元,帮扶122名困难学生;选派1200人次完成全市27万余名学生军训任务。参与支持乡村振兴,向帮扶村派驻“第一书记”,投入资金1900余万元,新建乡村公路54公里,帮扶产业项目14个。面对营山“8.7”特大暴雨、阆中“9.5”地基塌陷、西河洪灾、嘉陵江特大洪峰过境等急难险重任务,驻南部队奉命出征、向险而行,挽救人民群众财产4000多万元。

回忆过去,南充作为一片光耀史册的红色沃土,特别是在革命战争年代,人民军队在党的领导下,不畏牺牲、甘洒热血,当地儿女踊跃参军参战、奋力拥军支前,军民互助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如今,又形成了全民拥军的良好社会氛围。

“五公开四优先”移交安置  拓宽退役军人就业渠道

退役军人安置和管理,关系军队稳定和社会大局稳定。“南充是一块充满红色记忆的土地,做好退役军人移交安置工作,服务建军百年奋斗目标,不仅是一项重大政治责任,更多了一份特殊的感情。”南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同志介绍说,当地以“将帅故里”的特别政治要求谋好退役军人移交安置工作“前半篇”规划,秉持政策至上、信心至强、感情至深抓好移交安置工作。

据介绍,南充市退役军人移交安置工作坚持党管安置、依法安置、阳光安置,实行“五公开四优先”抓好工作。“五公开”即:安置政策、岗位计划、选岗办法、考核分数、安置结果公开;具体工作上主要突出四个优先:优先预留岗位、优先提供服务、优先实习过渡、优先纳入“三支队伍”培育。

▲市本级2023年度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安置选岗会

南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南充市委组织部、编办、人社、国资委、纪检监察等部门定期碰头,联动发力,每年底测算来年接收安置人数,将退役军人安置与干部公招、遴选工作通盘考虑,优先为安置退役军人预留不低于1.1:1岗位,为转业军官100%提供公务员(参公)岗位,为安排工作退役士兵100%提供事业单位岗位。5年来,全市共接收安置转业军官及随调配偶300余人、安排工作退役士兵2000余人。实现了“妥善安置、合理使用、人尽其才、各得其所”。

在提供服务方面,制作发放退役军人报到“明白卡”,在接待大厅开设专门窗口,开展“一站式”报到服务,为退役军人办理落户、党组织关系、预备役登记、社保接续等手续提供便利。

同时,加强“待安期”教育管理,每年有计划地统筹安排部分转业军官、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到市级机关、乡镇(街道)参加实习过渡,提早熟悉地方工作环境,快速完成身份转换。

▲定期举办退役军人及军属专项招聘会


在大力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方面,南充市实施了“185”就业创业工程。具体为:精心打造1个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导师团队”,2023年结合“四季招聘”,线上线下“传帮带”1200人,指导240名退役军人顺利实现创业。

全面落实“8个一批”措施:培育一批“蓝领精英”,去年320名退役军人走上各行各业管理岗位;举办一系列“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全力打造“戎耀归蜀”退役军人及军属专属招聘品牌,开展川渝“双城”退役军人创业创新产品展示展销、首届退役军人职业技能比赛等,开展专场招聘、网络招聘、企业直招活动79次,提供就业岗位1万余个,4300人实现优质就业;开发一批“扶持就业”岗位,落实公益性岗位兜底帮扶就业2786人;兑现一批“创业”扶持资金,落实减免各项优待优惠资金560余万元;新增一批“退役军人创业园地”,构建一批实训基地,打造一批军创“示范企业”,新培育推荐38家军创企业入驻园区发展;培育一批“兵教师”。

▲自主就业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开班

加强“公共服务、信息服务、培训实训、孵化促进、金融支持”等“5大平台”建设,提供各类创业金融支持1500万元,为5000余人提供就业技能培训。

当前的南充市退役军人群体干事创业氛围浓厚,涌现出十九大代表、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高拴廷等一大批优秀代表。

服务保障体系不断强化  3134个服务中心(站)挂牌

“退役军人事务局就是我们退役军人的家,退役老兵的家,这是党和政府对我们最高的关怀。” 1978年入伍的退役参战老兵赵家强谈及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对自己的照顾难掩激动之情。

2022年10月,参战老兵赵家强因患肾衰竭疾病紧急入院治疗,南充市高坪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常态化走访中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与所在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到医院看望,详细询问其病情和治疗情况,并送上慰问金。

赵家强家庭条件十分困难,常年独自一人生活,无子女,每月靠低保和优抚补助生活,无力支付高昂的医疗费用,身边也无人照顾。为关心关爱退役参战老兵,高坪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多次协调区民政局、区医保局、高坪区人民医院等多部门,为其开启绿色就医通道——先就医后付费,减免部分医疗费用。民政部门安排专门的护工进行精心护理,医院专人医护人员为其进行医护,通过悉心医护,赵家强病情得到好转,花最少的钱治好了重病。

对于高坪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想老兵之所想、急老兵之所急”的工作态度,赵家强看在眼里,也感激在心里。他说,“感谢党和政府没有忘记我一个普通退伍老兵。”

▲重病痊愈后的退役老兵赵家强送来感谢锦旗

为此,高坪区人民医院创新为退役军人专门开辟了“绿色通道”,建立了专门的机制。

“2023年以来享受绿色通道就医的军人863人,每年为退役军人等优抚对象体检70余人(次),平均每年开展征兵体检1500余人,为部队输送合格人才。医院还成立了由消化、呼吸等专业的27名高级职称医生组成的专家诊断小组,为36名带病回乡退伍军人进行诊治,建立健康档案,定期随访。”南充市高坪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杨旭刚介绍说,作为崇军医院,双拥工作已成为干部职工的行动自觉,主动服务,业务办理一切从简,实行快速办理,积极为优抚对象提供优质高效的就诊服务。医院也在探索新时代社会化拥军优抚工作的新模式、新路径,积极为广大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的健康保驾护航。

南充市有各类优抚对象近23万人,做好优抚工作事关社会稳定和谐大局。当地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把优抚工作作为重点,不断丰富“双拥”内容,拓宽“双拥”领域,及时把党和国家有关政策传达执行到位,利用优抚政策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为了着力提升服务能力水平,南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有计划组织开展局长(科长)业务培训班、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培训班、系统业务骨干培训班、“兵支书”助力乡村振兴培训班等四个层次培训,相互学习先进经验做法,共同促进工作水平提高;举办“南充榜样—两美一星一示范”(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之星、拥军示范单位等各10名)、“双十佳”(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优秀红色宣讲员等三项评选,通过典型示范和引领带动,促进服务保障提质增效。

▲“南充榜样”发布仪式

5年来,南充市退役军人服务触角不断靠前延伸,不断强化服务保障体系,探索向学校、交通枢纽、农民工服务站点、产业领域等拓展建设退役军人服务站,积极为退役军人打造有温度、有特色、记得住乡愁的“温馨家园”,共计3134个服务中心(站)挂牌启用,打通了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

▲南充市嘉陵区金宝镇退役军人服务站

此外,当地还加强网上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管理使用,推进“一网通办”“军人退役一件事”服务工作。落实各项优抚政策,全市建档立卡22万余人,制发优待证17万余张,加紧编制第二批优待目录清单,拓展优待证使用场景,优待项目拓展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在充分发挥退役军人作用方面,南充市着力建强“三支队伍”(即志愿服务、“兵支书”和红色宣讲员队伍,这是根据退役军人不同身份、不同专业、不同特点,分类建档立卡,重点培养),同时,不断加大对“兵教师”的培育力度,目前,全市168人成为南充退役军人红翼志愿服务队骨干;3037人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占比26.76%,其中担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兵支书”740名,占比24.6%;65人被聘为“红色宣讲员”;350人成为优秀“兵教师”。

▲南充市退役军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

在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方面,南充市除了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政策宣传落实,持续细化推进,并严格按照《关于加强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的意见》推动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建立健全退役军人权益保障机制,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提高法律援助服务质量,更好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如今,退役军人们可直接通过全市84个法律咨询窗口、145个法律援助工作站、116个老兵调解工作室寻求相关法律援助。去年,由20名专业律师、法律专家组成的“法律顾问团”,为退役军人提供150件(次)公共法律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