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对山洪灾害防御工作进行再部署 再强调 再推动

时间:2023-06-06 09:19:33 | 来源:市水务局

6月5日,省防指副指挥长、水利厅副厅长谭小平组织召开全省山洪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传达学习近期中央、省委省政府领导关于防灾减灾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对2022年以来我省山洪灾害防御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系统分析了新时期面临的形势和短板,对2023年山洪灾害防御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2022 年以来,在水利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防灾减灾救灾理念,山洪防御策略不断优化、防御链条不断完善、防御措施不断细化、防御基础不断夯实,防御能力持续提升。

会议强调,我省山洪灾害防御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防范基础还不牢固,四预措施仍存在短板,山洪泥石流叠加灾害防范难度大,工程建设工地营地防灾减灾任务重。

会议要求,一是要始终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重责扛在肩上。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高度警惕,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逐级压实责任至最小工作单元。二是要坚持用“强化四预、贯通四情”穿起防御链条。完善预警体系,建立分类分级“叫应”机制,全面检视完善防御预案,广泛开展应急演练。三是切实把“分级管理、分类响应”的措施办法细化到点位。深入开展风险区隐患评估,科学合理划分危险等级,分类实施预警响应。四是要始终把“果断转移、提前避险”作为首要防御原则执行到位。刚性执行“提前避让、预防避让、主动避让”和“三个紧急撤离”要求,提前组织受威胁群众转移避险,守住安全底线、筑牢安全防线。五是要加快把“提升能力、夯实基础”的项目建设好。加快推进山洪灾害防治工程及非工程措施项目,全面完成2023年的项目建设任务,做好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系统运行维护工作。

会议以视频连线方式召开,成都市、绵阳市、广元市、泸定县、屏山县作了会议发言。水利厅有关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县(市、区)水利(水务)局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