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厅专题安排布置强化中小型水库安全巡查工作 全力确保水库度汛安全

时间:2023-05-30 10:46:01 | 来源:水利厅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及水库大坝安全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切实加强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的部署,按照水利部和水利厅水库安全度汛视频会议要求,5月29日,水利厅召开全省强化中小型水库安全巡查工作推进视频会议,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监管,确保水库安全管理和安全度汛各项措施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会议指出,水库工程作为经济社会的重要支撑性要素,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薄弱点和发力点在中小型水库,关键点在打通专业巡管和日常监管责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一要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水库安全的方针政策,把水库运行管护放到更加重要位置,在提标增效上下功夫。二要加强学习,要按照水利部关于水库管理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的新要求,和新时期四川水利高质量发展“3226”总体工作思路部署,着力提升水库软硬件管理水平,构建完备的现代化水库管理体系。三要解决问题,紧盯病险水库、老旧水库和小型水库专业化管护短板差距,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精准发力,筑牢水库工程安全防线,提升用水保障水平。

会议强调,保障水库安全、做好安全度汛是水利系统必须扛牢的政治责任和必须完成的底线任务。要以“管住、管好、发挥效益”为目标,规范程序,做实做细水库工程安全管理各项工作。一是建立产权明晰、责任明确的工程管理体制,确保水库工程“有人管”;二是建立稳定可靠、使用高效的工程管护经费保障机制,确保水库工程“有钱管”;三是建立专业巡管、日常监管相结合的巡查机制,确保水库工程“管得住”;四是建立制度健全、管理规范的工程运行机制,确保水库工程“管得好”。

会议要求,各地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积极主动作为,在深度、细度、透彻度上发力,务实做好水库安全管理各项工作。一是坚持谋定后动、建立健全责任体系,全面建立健全水库安全度汛“三单一书”工作机制;二是坚持前端防控、做深做细隐患治理,全面开展水库安全运行专项检查和蹲守督导,汛期不过,排查不止;三是坚持科技赋能、加快加紧监测设施建设,实现数据联通和信息共享,强化监测设施运维和使用;四是坚持极限思维、抓实抓好险情抢护,现场要保障必要的防汛抢险物料实物储备,统筹好专业抢险救援力量和队伍,确保险情抢早、抢小、抢住;五是坚持跟踪问效、严肃严格执纪问责,坚决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会议通报了有关水库险情及责任追究情况的典型案例,集体观看学习了《四川省水库安全巡查工作解读——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巡查管护人员》视频教学片。

水利厅农水处、省农水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有关市(州)、县(市、区)水利(水务)局分管负责同志和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在分会场参会;成都市双流区、蒲江县、简阳市、自贡市沿滩区、攀枝花市仁和区、米易县、盐边县、绵阳市安州区、北川县、江油市、广元市朝天区、大英县、犍为县、阆中市人民政府有关负责同志主动申请在各自分会场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