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亨孝强调:抓住关键要点 明确目标思路切实做好水资源“强推进”各项重点工作

时间:2022-11-19 09:58:24 | 来源:水利厅

1118日,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郭亨孝主持召开水资源工作专题会,听取今年以来水资源重点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和目标,确保水资源“强推进”各项重点任务按期完成,为“三年上台阶”打下坚实基础。

   上,郭亨孝对今年以来狠抓用水总量分配、水资源调配一体化格局构建、取水许可管理、水资源督察与考核和水权水价改革等水资源管理重点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聚焦问题对工作推进中的难点进行统筹研究部署。他指出,各相关单位要坚持以“敢想敢干敢成、善想善干善成”,追求卓越、做到极致为目标境界,务实担当、笃行不怠、攻坚克难,不断推动水资源管理和水权水价改革各项工作走深走实。

郭亨孝强调,水资源工作是最为关键的水利基础工作,推进水资源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牢牢抓住关键要点。一要不断健全组织体系。根据水资源管理实际需要,探索建立水资源督察机制,成立厅领导牵头的工作专班,扩充完善机构编制数目,完善水资源督察专员等储备人才,从领导力量、人才配置、编制扩充等方面综合施策,不断理顺体制机制,构建科学高效的水资源管理组织体系。二要深刻明晰新时期水资源工作的时代定位。充分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指向,立足水资源在当前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要素性保障作用,深刻认识加强水资源管理的时代紧迫性和社会必要性,深挖水资源工作的切入点与着力点,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引起全社会对水资源重要性的重视与关注。三要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水资源工作全局,进一步建立完善制度化、常态化的会商、调水机制,加强与行业内在相关单位的会商研判,同向发力推动相关工作有效开展。四要不断推进水权水价改革走向深水区。明确水资源的用途、种类和性质,以社会发展需求为目标导向,加快推进水权水价改革试点工作,鼓励对分水、调水、管水及督查考核进行灵活探索、分类研究,细化完善水价形成的基础机制、操作机制、协商机制和交易机制,在改革试点中完善制度,用制度指导推进试点,不断激发水市场活力,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会议听取了今年以来水资源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及其面临的主要问题有关汇报,并就相关工作进行了研究讨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勇蔺、谭小平,厅二级巡视员孙小铭出席会议。水利厅机关有关处室、厅直属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