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亨孝在广安南充德阳调研时强调 用坚决筑牢防汛抗旱减灾安全屏障等务实为民行动 检验水利系统主题教育成效

时间:2023-06-05 16:54:41 | 来源:水利厅

按照省委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大兴调查研究的要求及水利厅党组统一安排,5月30日至6月2日,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郭亨孝率队前往广安市邻水县、南充市仪陇县和德阳市中江县开展水利工作专题调研。郭亨孝强调,要把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减灾、水权水价改革、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新农水和移民后扶等工作作为水利系统落实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的务实为民行动,并用坚决筑牢今年防汛抗旱减灾安全屏障、加快推进水权水价改革、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新农水试点示范建设及用心用情做好移民后扶等新时期四川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举措和实实在在成果,全面反映和检验水利系统主题教育的成效,力争以水利人的务实行动向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交一份满意的主题教育“水利答卷”。

郭亨孝一行先后前往邻水县城南镇高坪村、石滓镇大步口村、丰禾镇鱼鳞滩村,仪陇县马鞍镇金山村现代粮油产业园、金山综合农事服务中心、日兴镇油房沟水库、清泉农村社区、油房沟水厂,中江县黄鹿三水厂、黄鹿镇景观村移民后扶产业园、庆丰水库、黄鹿镇宝塘村、永太镇石狮村,通过实地走访、现场察看、调阅相关资料、充分听取市、县、镇、村相关人员情况介绍,并与当地群众代表、产业业主代表、移民代表、镇村干部代表进行深入座谈交流,郭亨孝就相关工作提出了要求。

郭亨孝指出,我省老旧水库多、小型水库多、病险水库多,今年气象水文年景总体偏差,水库安全度汛面临巨大风险挑战,各地务必高度重视和警惕,坚决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严格落实地方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水库安全管理责任制,全面开展水库重点环节部位隐患排查治理,突出抓好水库安全巡查和险情抢护,全链条落实水库及时除险、定期体检、日常维护、安全巡查各环节工作,坚决守住“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安全底线。

郭亨孝强调,要全面系统深入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以赴、严阵以待抓好今年防汛抗旱减灾各项工作。要健全完善“市级重在督查督导、县级重在下沉一线、乡村重在末端执行”责任体系,严格落实“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相关要求,细化落实“降低阈值、超前预警、提级响应、早撤快跑”具体措施,以防御措施的确定性应对水旱灾害的不确定性。要突出强化会商研判和短临预警,紧盯天气预报、降雨实况、雷达回波,及时、准确、广泛发布预警信息,点对点落实直达基层责任人的喊醒“叫应”机制,提前果断组织转移避险,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郭亨孝要求,在紧密结合国家及省市骨干水网布局统筹谋划县域水网体系的同时,还要超前谋划、稳步推进水权水价改革、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和以乡村水务建设为重点的新农水工作。一要坚定不移推进水权水价改革,把改革作为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拓宽农村水利工程建设运维资金筹措渠道,加快推进新农水建设,强化新农水工程管理,守住农村水利的根和魂。二要加快水权初始分配和明晰,在严格核定许可水量的前提下,通过权属证书分配区域水权到村到用途,确保水权归属清晰、权责明确、用途管控到位。要深化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与水权改革协同,构建完善的水利产权体系,促进水利高质量发展。三要完善水价形成机制,公益性为主的水利产业坚持政府主导,经营性为主的水利产业发挥市场作用。要坚持两手发力,以科学合理且落地可行的水价,吸引社会资本广泛参与水利工程投建管运。四要深化灌区管理体制改革,区分骨干工程和田间工程,明晰产权主体和管护责任,坚持专业管理和群众管理,建立供水水费、财政兜底的水利工程运维经费保障机制,确保水利工程有人管、有钱管、管得好。五要因地制宜推行节水措施,加快完善供水计量设施,积极推广灌区渠系管道化,统一搭建灌区数据信息平台,实现取水、输水、管水全过程现代化管理,促进农业节水增效,保障工程良性运行。

调研中,郭亨孝同时对邻水、仪陇、中江等地有关工作的创新举措和亮点,尤其是对邻水、中江两地在移民后扶方面所做的努力和成效给予了肯定。他要求,要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按照“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指导思想,统筹推进移民库区及安置区基础设施、产业就业和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分阶段有力有序做好移民后扶工作。

调研期间,郭亨孝一行还到朱德同志旧居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他特别指出,广大水利工作者要在主题教育中以深切缅怀革命先烈、赓续传承红色基因更加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努力锻造崇高品格;要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敢为人先、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永葆共产党员本色的精神风范化为我们践行初心使命、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水利支撑和水安全保障的务实行动。

水利厅有关处室和直属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调研,相关市、县水利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