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环境保护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6-03-25 16:21:10 | 来源:南充市生态环境局

市政府办: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川府公开办函〔20161号)和《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2015年,我局严格按照四川省环保厅政府网站绩效考核要求和市委、市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综合考评办法要求,立足本职,创新思路,不断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做好网站信息公开平台的发布与更新,及时回复群众留言、来信,积极做好政务信息公开,认真开展信息公开日常基础性工作,将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现将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2015年3月,根据局领导班子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局电子政务和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完善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2016年市环保局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要点》,将政务信息公开内容逐一明确,并把责任任务逐一落实到相关科室,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二)完善制度,规范实施。为扎实推进电子政务、门户网站工作和规范信息公开工作,使信息公开程序化、规范化、长效化,局办公室牵头制定了--《南充市环保局信息公开制度》、出台了《南充市环保局网站管理制度》、《南充市环保局网站信息发布规范》等制度规范,完善了《南充市环保局信息公开目录》和《南充市环保局信息公开指南》。

(三)强化应用,拓展空间。一是完善基础设施,确保信息安全。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和要求上报发布信息,认真落实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安全保密制度,对所有计算机安装了防火墙和查杀病毒工具,防止信息资料遭到破坏和其他意外损失。及时对在用业务系统数据进行备份,加大环保专网和服务器维护力度,建立信息安全应急机制,力争做到设备故障及时排除,不留隐患。二是全面改版网站,提升应用效果。20158月,局党组研究决定投入37.3万元用于门户网站安全防护和全面改版升级,于20163月已初步完成开发,现已上线试运行。改版后的网站在内容和服务方面更贴近企业和群众,更新和丰富了各栏目的内容,共设置环保动态、环保业务、政民互动、在线服务、环保宣传、专题专栏等栏目,新增设了局长信箱、网上投诉、官方微博微信等版块,突出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办事服务等功能,初步建立了在线咨询等渠道,规范网站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大大提高了网站的应用效果。

(四)主动公开,服务群众。一是认真梳理尚未公开的非涉密文件,及时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上进行公开。二是扩大公开范围,实行环保重大决策、规划财务、人事任免、招考录用、权力运行流程图、重要法律法规、环境保护规划计划、非涉密文件等政务信息网上公开。二是积极推进“行业环保核查”、“超标污染物监测”、“城市空气环境质量”、“重点流域地表水环境质量”、“重点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结果”、“突发环境事件”等重点信息的公开。加强环境质量公开力度,及时在局网站发布南充市城区空气质量日报、预报,按季度公布南充市空气、地表水、城市水环境、声环境质量状况。三是及时办理市长热线、市环保局网站局长信箱、在线咨询、公众参与、12369网上投诉的环境信访案件,并将办理结果予以公开,回复率和办结率均为100%2015年从11日到1231日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35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信息数为933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为35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为32条,通过手机短信公开政府信息数为703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为2332条。

南充市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分布图

二、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我局电子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与市委、市政府要求还存在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电子政务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网站平台,推进办公室自动化、在线办理等电子政务功能的应用还不够全面;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管理制度尚不完善,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待加强,信息公开的形式和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强改进措施。一是统筹规划局机关电子政务建设和各业务科室单位电子政务建设的软硬件资源,充分发挥电子政务整体功能,建立信息资源共享渠道,提高硬件和软件资源的利用率。二是坚持以公开为原则,重新梳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把应公开、能公开、可公开的信息全部主动公开。三是修改完善信息公开指南,调整优化信息公开目录,突出信息公开重点,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针对性。四是着力网站建设,完善信息公开平台,提高公众的认知度和认可度,不断提高公开信息的全面性、时效性和规范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