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环境保护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4-10-31 09:47:12 | 来源:南充市生态环境局

为保障公众对环境政府信息的知情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落实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南府办函〔201428号)、《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下达2014年南充市建设开放型责任型服务型法治型廉洁型工作任务的通知》(南府办函〔201438号)文件要求,我局积极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开展信息公开日常基础性工作,及时回复群众留言、来信,将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现将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信息公开主要开展的工作

我局在认识上高度统一,在行动上狠抓落实,把推进政务公开、提高行政水平作为推进“五型”政府建设的重要工作,自觉将政务公开作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的主渠道,制发文件《南充市环境保护局关于落实政务公开和“五型”政府建设工作的通知》(南市环发〔2014228号),使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局党组对政务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环保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领导小组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及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解决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和组织协调问题。将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具体事务,由信息中心安排专人负责网站维护更新工作。

(二)继续实行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制。把政务公开的总体任务分解、细化、量化,明确落实到具体科室,落实到具体人头上,并纳入有关科室年度目标和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一同部署、一同考核。对在政务公开和信息报送工作中拒报、少报、缓报、错报的行为,将按有关规定追究单位或部门责任人员责任。对在政务公开和信息报送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将按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奖励。

(三)继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为确保政务公开规范化、制度化,我局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建章立制,制定了《南充市环境保护局政务公开及网络信息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南充市环境保护局网站管理制度》、《南充市环境保护局关于落实政务公开和“五型”政府建设工作的通知》(南市环发〔2014228号)等,逐步规范和完善了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健全了政务公开工作机制,通过建章立制把政务公开推向法制化、规范化、经常化轨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⒈主动公开信息总数:南充市环保局2014年截止到10月底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62条。

⒉公开目录(含指南、目录、补充公开)公开信息总数为962条;主动公开信息包括:环保动态信息56条、部门职能信息2条、法律法规信息4条、机关党建信息11条、公文通知22条、环评审批215条、环境监察信息16条、环境监测信息365条、污染防治信息41条、人事信息2条、财政信息6条、其他信息202条。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确定以网站公开为主要公开形式,所有主动公开的信息均在南充市环境保护局网站上进行了公开。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市政府的要求,与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版式创新上还需进一步提高。 

2、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 

3、有待于进一步探索和研究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建立长效的工作新机制。  

 (二)改进措施 

1、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2、加强培训,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保证公开信息的及时、准确和全面,需要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   努力。我局将全体工作人员为对象,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格式的培训,提高每一位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

 3、优化服务,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我局将认真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四川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确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充分利用好网络这一平台,实现所有的政务信息全部上网公开,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更好地为公众提供便利的服务,提高行政效能和政府公信力。 

4、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