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000087501480/2022-00155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
2022-11-18

南充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环境工程中(初)级专业技术职称任职资格评审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11-18 16:06 |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各派出生态环境局局属事业单位,各关单位:

为做好2022年度全市环境工程中(初)级职称任职资格评审工作,根据四川省生态环境厅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四川省环境工程技术人员职称申报评审基本条件(试行)>的通知》(川环发〔20208号)等相关文件及中省市关于生态环境管理体制改革规定等文件要求,结合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职称评审工作实际,现就我市环境工程中(初)专业技术职称任职资格评审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人员范围

全市各类国有企事业单位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从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在职在岗并符合基本申报条件的专业技术人员。离退休人员、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人员不参加职称评审。

二、评审专业

环境工程职称系列分4个子专业:环境工程、环境监测、环境科研、环境管理。

(一)环境工程。从事大气、土壤、水、噪声振动污染防治;固体和放射性废物处理、处置;电离辐射及电磁辐射污染防治;污染防治设施工程设计;环境保护基础设施运行与管理;环境污染治理技术咨询;污染物控制新技术、新工艺的技术开发;无害化原料、能源和资源的综合利用;环境科技咨询;环境影响评价及排污许可;机动车污染防治等相关工作。

(二)环境监测从事大气、水、土壤、噪声、温室气体、辐射污染源及污染物监测;生物、生态环境、生态状况、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电离辐射、电磁辐射监测;机动车污染物监测;环境监测方法及标准研究;环境监测数据传输、程序设计、计算机管理;环境监测信息收集、整理及环境质量综合分析评价;环境监测仪器开发、设备测试、维护及使用等相关工作。

(三)环境科研从事环境影响研究;环境规划的研究与制定;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恢复及建设等的技术研究;有害污染物对人群健康危害的研究;环境污染防治技术及设备的研究;环境质量及标准的研究和制定;环境污染源、污染物排放标准、环境立法的研究和制定;环境污染物分析方法研究等相关工作。

(四)环境管理从事环境监理、辐射环境管理、固体废物环境管理、机动车环境管理、环境应急管理、环境信息化建设及管理、环境保护国际合作、环境保护宣传教育、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及咨询、清洁生产技术指导等相关工作。

三、申报条件

(一)基本申报条件

本专业工程师、助理工程师、技术员申报条件,严格按照《关于印发〈四川省环境工程技术人员职称申报评审基本条件(试行)〉的通知》(川环发〔20208号)执行。

(二)学历、资历条件

1. 技术员

具备以下条件之一即可:

(1) 大学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

(2) 大学专科、中等职业学校毕业学历在环境工程技术岗位上见习1年期满,经考察合格;

(3) 技工院校全日制预备技师(技师)、高级工班、中级工班毕业在环境工程技术岗位上见习1年期满,经考察合格

2. 助理工程师

具备以下条件之一即可:

(1) 硕士学位或第二学士学位;

(2) 大学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在环境工程技术岗位见习1年期满,经考察合格;

(3) 技工院校全日制预备技师(技师)毕业,在环境工程技术岗位见习1年期满,经考察合格;

(4) 大学专科学历,取得技术员职称后,从事环境工程技术工作满2年;

(5) 技工院校全日制高级工班毕业,取得技术员职称后,从事环境工程技术工作满2年;

(6) 中等职业学校毕业学历,取得技术员职称后,从事环境工程技术工作满4年;

(7) 技工院校全日制中级工班毕业,取得技术员职称后,从事环境工程技术工作满4年;

(8) 获得高级工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后从事环境工程技术技能工作满2年。

3. 工程师

具备以下条件之一即可:

(1) 博士学位;

(2) 硕士学位或第二学士学位,取得助理工程师职称后,从事环境工程技术工作满2年;

(3) 硕士相关学位从事环境工程技术工作满3年;

(4) 大学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取得助理工程师职称后,从事环境工程技术工作满4年;

(5) 技工院校全日制预备技师(技师)毕业,取得助理工程师职称后,从事环境工程技术工作满4年;

(6) 大学专科学历,取得助理工程师职称后,从事环境工程技术工作满4年;

(7) 技工院校全日制高级工班毕业,取得助理工程师职称后,从事环境工程技术工作满4年;

(8) 获得技师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后从事环境工程技术技能工作满3年。

(三)破格申报条件

确有真才实学、成绩显著、贡献突出,且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可不受学历、资历、层级限制,破格申报评审工程师。

1. 在环境工程专业研究或技术工作中取得重要成功,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奖三等奖以上奖项(以获奖证书为据)。

2. 作为主研人员,获得环境工程技术方面发明专利1 项以上,经推广应用取得显著经济、社会效益,创造税收500万元以上。

(四)其他说明

专业技术人员变动工作后的初中级专业技术职称转评(确认)事宜,按《关于做好环境工程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的通知》(南市环职改〔20191号)文件执行。

四、评审要求

(一)资料要求

1. 技术员、助理工程师

(1) 《南充市环境工程职称资格评审目录》;

(2) 职称任职资格评审表》;

(3) 其他市(州)和企事业单位委托评审的,需向市生态环境局递交由人社或人事管理权限部门出具的委托评审函。

(4) 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位在线验证报告;获奖证书、专利证书及其他主要业绩证明材料复印件。

(5) 公示情况说明(包括公示内容、时间、结果等)。

(6) 由申报人本人签名的《职称申报诚信承诺书》。

(7) 干部介绍信(单位)、社保证明(企业)。

以上所有申报材料除《职称任职资格评审表》一式两份外,其余均为一式一份,所有复印件须加盖单位公章,并注明此件与原件一致,评审后复印件不退回

2. 工程师

(1) 《南充市环境工程职称资格评审目录》;

(2) 职称任职资格评审表》;

(3) 业绩材料。单位综合推荐材料(内容包括任期内的政治思想、职业道德、工作态度、现时学识水平、专业能力、任现职以来的主要专业技术工作及业绩贡献等。要求重点说明任现职以来的主要工作业绩,并提出对申报人员明确的推荐意见,由本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查签名,加盖公章)。任现职以来,本人政治思想及业务工作总结(2000字左右)。取得助理工程师任职资格以来每年参与3-4个项目工作的证明材料。

(4) 破格材料。《破格申报职称任职资格审核表》;主管部门(单位)或市(州)生态环境局出具符合破格规定条件的推荐报告(内容包括申报对象基本情况、推荐理由、适用的破格条件等,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5) 其他市州)和省直企事业单位委托评审的,向市生态环境局递交由人社或人事管理权限部门出具的委托评审函

(6) 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位在线验证报告;获奖证书、专利证书及其他主要业绩证明材料复印件。

(7) 现任职称材料:任职资格证明、聘任证明(全面实行岗位管理的事业单位需提供聘任文件或聘任审批材料复印件,非公企业可不提供)。

(8) 4年参加继续教育学习合格证书或证明材料复印件,《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登记表》原件。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继续教育的时间,每年累计应不少于90学时(1天为8学时,1学时为45分钟),其中,专业科目一般不少于60学时。国家和省行业主管部门规定高于上述学时的,从其规定。专业技术人员通过其他方式参加继续教育的,提供相关学习证明可计入本人当年继续教育学时

(9) 年度考核材料。事业单位申报人员需提供2018-2021年专业技术人员年度考核表复印件(非公企业根据实际情况提供)。

(10) 公示情况说明(包括公示内容、时间、结果等)。

(11) 任现职称以来本人撰写的代表作(是否公开发表不作统一要求,论文或著作如已公开发表,提供刊物原件及其封面、目录复印件)。

(12) 用人单位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要求的说明材料。

(13) 经济效益证明(有者选报,需提供经单位财务、审计部门或税务部门签章认可的佐证材料)。

(14) 按规定需确认职称任职资格的提供确认审批资料。

(15) 由申报人本人签名的《职称申报诚信承诺书》。

(16) 《南充市环境工程专业技术中级职称申报人员情况表》(申报人不提供),由各派出生态环境局或单位初审后统一提供,加盖公章。

以上所有申报材料除《职称任职资格评审表》一式两份外,其余均为一式一份,所有复印件须加盖单位公章,并注明此件与原件一致,评审后复印件不退回

(二)装订要求

《南充市环境工程职称资格评审目录》作为封面放在首页,除《职称任职资格评审表》单独装订成可拆活页本外,其余材料按顺序装订。所有申报材料统一规格为A4尺寸,双面打印,正式公文格式,材料须胶装整齐,防治脱页。申报材料按顺序胶装好后用标准牛皮纸档案袋包装(每人一袋),档案袋上须粘贴《南充市环境工程职称资格评审目录》

(三)答辩要求

1. 环保及环保相关专业,取得学士以上学位和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并从事环保及环保相关专业工作的,原则上直接进行审阅评审资料。

2. 市生态环境系统外非环保及环保相关专业,或不是全日制本科(含虽是全日制本科,但未取得学士以上学位和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或国家认同相应继续教育学历(如自考)的,原则上进行现场答辩。

3. 不能有效证明(或证明较为困难)是从事生态建设或环境保护相关工作,并有规定时间工作经历的,原则上要进行现场答辩。

4. 非国有企事业单位参评人员,原则上要进行现场答辩。

5. 符合工程师基本申报条件,未公开发表论文的工程师职称申报者,原则上要进行现场答辩

6. 职称评审委员认为应当进行答辩的人员。

五、其他要求

(一)严格初审。各级、各部门(单位)在申报评审职称任职资格时,必须坚持实事求是、认真负责,严格按照申报条件,认真审核、严肃对待、认真考核,把好资格审查推荐每个环节、每个关口,对申报人员提供(填报)的所有材料,必须严格审查其真实性、合法性,确保真实有效,不出差错。

(二)严守程序。凡申报评审环境工程中级职称任职资格的专业技术人员,经本人申请,由单位统一报送至中评委,待中评委审定后集中报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进行资格审查,经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审查同意后反馈至中评委进行评审。任何个人不得私自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报送相关申报资料。评审结束后,申报单位应及时到中评委取回评审材料,材料中《职称任职资格评审表》应及时存入申报人员个人人事档案。

(三)严肃纪律。所有纸质材料务必按要求如实、准确、规范填写,所提供的材料内容不得涉及国家秘密,对没有从事专业技术工作或提供虚假材料的人员,一律不得推荐参评。严禁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含在公司工作的事业单位人员)挂靠企业进行职称申报评审。凡提供伪证、谎报成果、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出,取消当年评审资格,且三年内不得申报职称任职资格,申报单位将受到通报批评,情节严重者,将依法查处。

(四)收费标准。根据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四川省财政厅《关于重新公布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通知》(川发改价格〔2017472号)规定,报送材料时,助理工程师申报人员需缴纳评审费100//次,工程师申报人员需缴纳评审费140//次,如需答辩的另缴纳答辩费60//次。

(五)报送时间。纸质材料申报时间为每年1128-1216日,逾期不再受理。

(六)报送地点。南充市生态环境局人事科(南充市顺庆区万年西路118207办公室,联系人:杨欢,联系电话:0817-2668592

(七)计算时间。职称任职资格时间计算截止时间为20221231日。

注:相关文件电子档可以在南充市人民政府-市生态环境局-通知公告。下载网址http://www.nanchong.gov.cn/sthjj/xwdt/tzgg/

附件:1. 南充市环境工程职称资格评审目录

2. 职称任职资格评审表

3. 职称申报诚信承诺书

4. 申报人所在单位公示证明

      5. 破格申报职称任职资格审核表

  6. 南充市环境工程专业技术中(初)级职称申报人员情况表

7. 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登记表

                         南充市生态环境局

     202211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