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拟对元页HF-1井地面配套工程等2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时间:2022-12-01 14:46:24 |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对2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作出批复决定。为保证此次审议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2121-2022127日(共5个工作日)。

电话:0817-2668923

地址:南充市顺庆区万年西路118南充市生态环境局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元页HF-1井地面配套工程

四川省南充市阆中市千佛镇天目观村7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西南油气分公司采气二厂

成都中成科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在原有元页HF-1井钻井井场内建设元页HF-1采气站1座,设计产油量20m3/d,设计产气量1×104m3/d,目前实际采油量约为1~2t/d,实际采气量约为0.5×104m3/d。站场包含工艺区(主要包含水套加热炉、气液分离器、重力分离器、放空系统、计量系统等)、罐区和生活区等。

1、大气污染防治措施

运营期正常工况下水套加热炉和锅炉燃烧废气分别由各自8m高的排气筒排放;事故或检修时产生少量放空废气,由于频率低,时间短,通过10m高放空管燃烧后排放;原油储罐大小呼吸作用产生的挥发性有机废气,产生量少,经大气扩散后不会对周围大气环境造成影响。

2、水污染防治措施

运营期本项目产生的气田水、检修废水在站内污水罐内暂存,定期拉运至元坝29污水处理站处理后送至元坝气田回注井回注地层,不外排;生活污水通过厕所收集后,经化粪池处理用作农肥。

3、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本项目正常运营期间,站场主要采用低噪设备,合理布局,工艺管道的设计考虑合理的流速,减少气流噪声;设置减振基础以降低项目各类噪声对周边环境的影响,通过以上措施,可实现厂界噪声达标。

4、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

运营期本项目产生的生活垃圾统一收集后交当地环卫部门处理。本项目营运期间产生的固体废弃物处置妥当,不会对周边环境造成明显不利影响。

5、地下水及土壤污染防治措施

采取源头控制、分区防渗措施,并设置地下水和土壤跟踪监测点,定期进行监测,确保地下水和土壤环境安全。

6、风险防范措施

站场配备相应的安全设施,周围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调查附近居民分布情况,编制详细的应急救案,有针对性地进行宣传,并定期演练。

7服务期满后

服务期满后需严格按照相关设计规范做好设备拆除、井管封填、场地恢复等工作,做好施工期降尘、工人生活污水收集处置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2

阆中市千佛镇华严寺年存栏3380头种猪、年出栏7.2万头生猪养殖项目

阆中市千佛镇华严寺村

阆中新六农牧科技有限公司

四川省国环环境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主要建设祖代母猪区(含1栋祖代妊娠产仔舍、1栋保育育肥舍、1栋后备育成及公猪舍)、母代母猪区(含4栋母代妊娠舍、2栋母代产仔舍、2栋中转舍)、隔离区(含1栋隔离舍)、粪污处理区(含1座污水处理站、1个病死猪处理间、1个有机肥生产区)、办公生活区(含1栋综合楼、1栋厨房、1栋食堂)及相关配套设施。年存栏种公猪80头、祖代种母猪750头、后备猪825头、商品猪4675头、母代种母猪6000头、仔猪5077头;年出栏商品猪14025头、仔猪13.2万头。项目投资20000万元,环保投资1349万元。

1、废气猪舍恶臭主要通过加强圈舍管理,建设密闭猪舍,每栋猪舍下方的集污池均密闭设置;加强圈舍通风,每栋圈舍排风侧人工定期喷洒除臭剂;污水处理站各池体采用半地埋式,池体上方加盖或设置顶棚,对格栅、调节池、污泥浓缩池等恶臭较大的单元进行负压抽风收集,并设置1套生物滤池(TA001,污水处理站恶臭经收集处理后通过115m高排气筒(DA001)排放。本项目采用密闭一体式发酵罐,粪便、污水处理站隔渣及污泥、病死猪及分娩物上料完成后,关闭进料斗盖板,其余工序均在密闭环境下进行,发酵罐上方设置一个排气口,用于排出发酵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发酵罐排气口均设置密闭集气管道,病死猪及分娩物处理恶臭与发酵罐恶臭及粉尘一起汇入1套喷淋+生物滤池处理后通过115m高排气筒(DA002)排放。本项目营运期废水进入UASB厌氧罐进行厌氧发酵时,将产生大量沼气。本项目设置1800m3的贮气袋用于调节产气和用气的时间差;并设置1套沼气净化系统和1个内燃式火炬,沼气经脱水脱硫后用作锅炉和食堂燃料,多余部分经管道输送至内燃式火炬进行燃烧。本项目沼气经脱水脱硫后属于清洁能源,主要用于食堂、锅炉和火炬燃烧。食堂沼气燃烧废气直接排放,锅炉废气通过18m高排气筒(DA003)排放,火炬燃烧废气直接排放。本项目设置1个食堂,食堂安装1台油烟净化器(净化效率85%,风量为5000m3/h),食堂油烟经处理后通过油烟管道引至楼顶排放。本项目设置5台柴油发电机,柴油发电机废气经自带的消烟除尘装置处理后引至楼顶排放。

2、废水厂区排水系统采用雨、污分流制。圈舍四周设置集雨沟,雨水经收集后,通过场界外农田水渠导排;本项目设置11m3的隔油池、1座处理能力500m3//d的污水处理站(采用固液分离+UASB厌氧+两级AO”工艺)、4个总容积47513m3的储液池、1套农灌系统(包括田间池、灌溉管网、喷头等,其中田间池约28个、单个容积100m3,灌溉管网约10000m),废水(食堂废水先经隔油池处理)经污水处理站处理达《农田灌溉水质标准》(GB5084-2021)中旱作标准后用于周边旱地灌溉,不外排。

3、噪声项目通过采取选用符合国家标准的低噪声设备,定期进行设备检修,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降低故障性噪声排放;污水处理站采用半地埋式,提升泵、污泥泵均设置于地下,利用地面隔声;农灌系统提升泵设置于养殖场内,避免对消纳区农户造成影响;柴油发电机采用低噪声设备,对发电机组采取减震措施,发电机房墙体设置2mm厚隔音棉吸声降噪,出风口设置消声器;合理安排饲养时间、注意管理,尽可能的满足生猪饮食需要等措施,营运期厂界四周预测点噪声排放值均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标准,可实现达标排放。

4、固废采取本报告中提出各类固体废物治理措施后,各类固体废物去向明确,可得到资源化利用或无害化处置,防止对周围环境造成二次污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