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智攻坚!南充这个“新污染物”重点实验室迎来智囊团队

时间:2026-05-22 14:25:28 |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在嘉陵江奔流不息的川东北大地上,一场关乎“看不见的污染”攻坚战正在全面展开。5月15日,四川省南充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以下简称南充监测站)内群贤毕至,“新污染物智能识别与精准防控南充市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迎来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会议。

智慧聚集 共谋治理新篇
来自西华师范大学、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等单位的省内知名专家齐聚一堂,与实验室核心科研人员共同开启了这场智慧碰撞的盛会。南充监测站主要负责人在致辞中表示:“南充监测站依托多年的技术积淀,建成全市首个专注新污染物治理的科研创新平台。硬件、资质、人才我们都已备齐,现在更需要学术委员会的‘智囊团’为我们把脉定向,助力实验室高质量发展。”
锚定前沿 从实验室到实地应用
实验室自2025年11月获批、2026年3月揭牌以来,便承载着区域生态安全的重任。目前,实验室已组建3支专业团队,形成了“智能识别—风险评估—精准治理—生态修复”的全链条技术布局。“实验室的建设发展目标很明确,将目光锁定在抗生素、全氟化合物、微塑料等区域重点污染物上,突破关键技术瓶颈,打造区域科研高地,力争成为市级重点实验室的标杆。”实验室主任张海军在会议上详细汇报了实验室的建设进展及未来规划。
专家把脉 打造区域科研高地
学术委员会主任、西华师范大学杨秀培教授对实验室的建设提出了殷切期望。他强调,实验室要以“顶天立地”为准则,既瞄准前沿科学问题,又紧扣区域实际需求;既强化基础研究深度,更突出技术落地精度。与会专家们围绕科研方向、项目申报、产学研融合等关键议题,纷纷建言献策。大家一致认为,实验室要紧抓南充地处嘉陵江中游的独特区位优势,强化监测技术支撑,全力赋能流域生态保护,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贡献“南充监测力量”。

专题讲座 赋能专业技术提升
会议同期还举办了精彩的专题学术讲座。杨秀培教授带来的《MOF复合材料活化PMS高级氧化降解新污染物研究》和赵云芝正高级工程师分享的《新污染物生态环境监测技术研究进展》,为南充监测站全体干部职工带来了一场知识盛宴,极大地拓宽了大家的专业视野和科研思路。
此次学术委员会的召开,标志着实验室步入规范化建设的新阶段。未来,这里将成为区域新污染监测与治理技术研发的“桥头堡”,为助力全域新污染物提质增效、守护嘉陵江的碧水长流,提供坚实有力的科技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