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谱写美丽南充建设新篇章?这场会议划了重点

时间:2024-04-03 17:25:00 |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4月2日,2023年度工作绩效考评总结表扬大会暨2024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传达学习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23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绩,深入分析当前面临形势压力,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覃海波主持会议。

南充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洪波

会议充分肯定了2023年工作取得的成绩。会议指出,过去一年,面对疫后解除管控经济强劲复苏、污染物排放大幅增长,以及极端高温等多重困难,全市生态环境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和省厅工作安排,局党组团结带领全市环保人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须臾不可放松”的紧迫感,和“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各项工作成效明显。

一是考核成效有力呈现。全年水环境质量改善率、政务信息、新闻发布、危废规范化管理等工作在全省考核排名名列前茅,我局和驻市(州)监测站联合编制的《2023年度全市环境质量报告书》在全省评比排名第4,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在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南充作为全省仅有的3个市(州)代表现场发言。

二是美丽建设有力有序。阆中市获批全省首批美丽四川建设先行县试点,嘉陵江(南部段)创省级美丽河湖,升钟湖打造“国家级美丽河湖”前期工作稳步扎实推进。蓬安县顺利创成“省级生态县”。四川电视台《绿动天府》栏目,首期聚焦大美南充。

三是问题整改高质高效。中央、省委反馈各类问题整改率达到99.8%,省委多位领导来南调研视察,对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给予充分认可;2023年长江警示片正面案例共11个,我市嘉陵江流域砂石问题整改成效作为四川唯一正面案例展示;15家中央、省委媒体聚焦南充嘉陵江流域生态破坏问题整改及生态保护进行采访报道,中国环境报头版头条刊发《南充刮骨疗伤 柔美的嘉陵江又回来了》。

四是污染防治扎实开展。全年主城区PM2.5完成省下目标任务,水环境质量首次实现国考省考市考断面水质全部“三个100%”达标,全市土壤环境总体保持稳定良好,全市总量减排目标任务连续3年均超省下目标任务完成。

五是服务大局高效有力。创新推出“六个一”工作机制,全年高效审批服务148个重大项目,总投资2.9亿元西充河整治项目作为全省唯一超亿元项目成功入选国家库,全市争取中央、省委转移支付生态环保资金超市下目标111.8%,总投资49.3 亿元临江新区EOD项目成功获批,成为全省唯一拥有两个EOD项目的市。

六是创新特色获得肯定。全省首家编制《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指南》,成功破获公安部和省厅联合挂牌督办、涉案金额6400万元的全省首例特大非法处置废矿物油案。全年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案件连续三年位居全省前列。仪陇农村生活污水“厕污共治”经验在生态环境部西南地区现场会以及全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现场会作交流发言,并在《中国环境报》头版刊发。

七是班子队伍凝魂聚力。逗真碰硬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成功转化一批主题教育调研成果。制定完善《局党组工作规则》《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等12个制度规定,全面梳理排查风险点、细化防控措施。

会议指出,全市生态环境工作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做好2024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还面临不少困难,主要有“五个方面”压力:

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水环境质量依然还不够稳定,中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压力叠加,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还需加力,干事创业、勇争一流的氛围还不够浓厚。

会议强调,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局党组把今年确定为“服务发展效能年”“环境质量提升年”“作风建设廉政年”,主要任务是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工业兴市、制造强市”目标,以试点示范为突破,加快推进美丽南充建设;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突出问题整改为抓手,全面夯实中央、省委督察工作基础;以生态环境安全为底线,坚决筑牢嘉陵江生态屏障;抓好环评审批执法服务保障;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力助推“五区建设”;以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引领,持之以恒抓好班子队伍。

会上,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国金宣读了2023年度“1+17+5”工作绩效考评受表扬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名单;南部、蓬安、高坪生态环境局,办公室、水生态环境科、督察科等负责人作经验交流发言。

本次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各派出生态环境局、经开分局。局党组成员,机关调研员,驻市监测站班子成员,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全体干部,各县(市、区)派出局、经开区分局主要负责同志,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受到表扬的各单项考核先进个人代表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