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牢监测数据质量底线,这场培训班干货满满

时间:2024-03-26 17:45:00 |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为认真落实省生态环境厅、市生态环境局工作部署要求,推动提升辖区生态环境监测质量,切实加强对县(市、区)生态环境监测站的业务指导,南充监测站于3月25日开展质量管理业务专题培训。

按照环境监测数据质管管理工作要求,南充监测站结合“环境监测数据质量提升专项行动”,针对县(市、区)在质量管理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以及自查发现的问题,邀请质量管理评审专家亲自授课,对新版《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准则》进行解读,结合相关案例,对生态环境监测领域质量风险点交流探讨,本次培训还着重对资质认定方法验证、质量体系修订要点和实验室安全管理进行专题授课。

培训前,市生态环境局监测与应急信访科负责人就本次培训作了开班动员。他要求各县(市、区)参会同志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培训机会,认真学习领会培训内容,自觉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克服困难,加强工作统筹,不断提升监测业务水平和能力,守牢环境监测数据质量底线,让“真实、准确、客观”的监测数据真正转化为支撑环境管理的强大动力。

培训间隙,南充监测站还组织各县(市、区)监测站主要负责同志召开“环境监测数据质量提升”座谈会,会上听取了县(市、区)监测站面临的问题、数据质量管理工作开展情况以及业务指导方面的需求。各地均表示,这次培训是落实上级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对各地在环境监测数据质量提升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希望南充监测站能加大对县(市、区)的帮扶指导力度。会议强调,南充市各生态环境监测机构要充分认识到环境监测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的“顶梁柱”地位,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恪守职业道德,牢守数据质量、数据安全底线;对影响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的方方面面细致自查、质控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加强过程监管;进一步挖掘和释放监测数据价值,提高监测数据的获取、分析、运用能力,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数据支撑和服务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