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南充啤酒节——酒香馥郁出西巷

时间:2023-05-26 15:35:52 | 来源:南充日报

在商圈林立的顺庆,“后起之秀”西巷通过活动引领、差异化发展,迅速站稳一席之地

啤酒节上,西巷人头攒动、生意火爆。



烧烤摊上释放着最真实的烟火气。


广场舞大赛上的文艺演出(资料图)。


在商业内卷时代,一个商业街如何才能脱颖而出?答案是活动引领实现突围突破。

2022年1月甫一开街,西巷文化商业街便面临残酷竞争。顺庆的商业版图中,既有五星商圈等商圈老将,又有印象西河等商业新贵。如何才能在商业林立的顺庆站稳脚跟、做大做强?一年多来,西巷走过了一段曲折的道路:从刚开业的火爆,到一段时间的沉寂,再到如今逐渐火红。

广场舞大赛、星光夜市、燕京啤酒节……以活动为引领,通过差异化发展,如今,西巷终于在顺庆商业版图中占据一席之地,成为网红商圈。

A配套不完善、业态不丰富

西巷成立之初遭遇困境

“购物、吃饭、休闲、娱乐、住宿,在西巷,你想要的都能找到。”5月22日,笔者在西巷文化商业街总经理杨剑的带领下走进西巷,立即被眼前翘角飞檐的仿古建筑所吸引。从牌坊进入南广场,一路上,古朴幽静的茶馆小院、现代繁华的美食小街,中式的火锅小吃,西式的西餐酒吧……各种业态应有尽有,可谓一店一景致,一店一风格。

“西巷现有商家110余户,入驻率达92%,目前仍在持续招商,后期将陆续完成更多铺面的布局,完善商业生态链。”面对眼前火热的消费场景,杨剑感触颇深。“西巷走到今天,实属不易!”

“刚开街不久,新冠疫情便卷土重来,这对还是‘新生儿’的西巷来说,无疑是重创。那段时间,哪怕是周末,顾客数量都少得可怜。偌大的商业街,餐饮区、品牌店内人迹寥寥,店员多过顾客成为了普遍现象,有的商家甚至暂停营业或关门歇业。再加上前期缺乏详细的商业规划,招商时求数量不求质量,项目业态合理度和丰富度都存在很大问题,这是造成西巷一度陷入困境的根本原因。”杨剑介绍,找到原因后,团队按业态需要打算重新招引一批商家,但签约者寥寥无几。

“缺人气自然就缺商机,缺商机便导致招商难,这都是连锁反应。”杨剑介绍说。

交通不便也成为阻碍西巷发展的绊脚石。杨剑说,和顺庆其他商圈相比,西巷地理位置较偏僻,不止一位到过西巷的市民感慨,不会开车的人到西巷简直是“跋山涉水”。交通不便还体现在停车上,西巷的地下停车位虽然是免费的,但仍有不少顾客为了就餐方便选择停靠路边。前期西巷道路两侧并未规划停车位,很多市民因“停车难”不愿到西巷消费。客流量减少使营业额下滑、生意难做。

除此之外,路标设置不完善、周边卫生状况堪忧等问题在西巷发展初期也实际存在。西巷文化商业街一位业主告诉笔者,商业街建设初期,由于设计规划不合理及投入不足,基础设施不完善。之前西巷没有设置道路指示牌,顾客到了西巷“打不到方向”,经常打电话向她寻求帮助。

B季季有主题、周周有活动

活动引领助西巷迅速“出圈”

如何走出困境、迅速“破圈”?杨剑表示,经过精确市场调研和分析,西巷团队发现,以活动为引领、实现差异化经营才是立足之本,“必须与众不同,才能脱颖而出。”为此,团队精心策划并引入了一系列独特的商业模式,为顾客带来独特的消费体验。

“老板,要20串烤五花,20串烤牛筋,一定得多放点辣椒!”4月30日晚,顺庆区西巷文化商业街“星光夜市”正式开市。璀璨的灯光、拥挤的人潮、小吃摊上升腾的热气,交织出一幅烟火气十足的都市夜生活画卷。广场上,精彩的文艺表演,吸引市民驻足观看。动感的音乐节拍,让人不由自主跟着应和。忙碌了一天的人们,在西巷,在光影斑驳中,点上几串烧烤,配上一杯啤酒,一天的疲乏,消失得无影无踪。

“宝宝们好,这里是南充的西巷,欢迎你们来打卡!”一旁的西巷大舞台人声鼎沸,网红主播阳静茹正在进行直播表演。动感的节奏、欢快的音乐,仿佛一个小型演唱会。

以活动为核心,西巷成功站稳网红商圈的地位。

魅力西巷“抖”动南充大赛,创造了播放流量高达280万人次的纪录,主播“探”西巷、篮球比赛、广场舞大赛等,更是吸引众多年轻人打卡。西巷还不忘发挥商圈作为公共平台的作用,举办全国助残日文艺慰问演出等公益活动。

5月17日开幕的南充啤酒节,再次将西巷推到聚光灯下。

“啤酒节开幕当天,没想到会有那么多消费者过来,我们准备的食材一下子就卖光了。后面几天加大了食材的供应。目前,我们店一天的营业额在4000元左右,还在不断增加中。”西巷一家经营冷沾沾的店老板介绍。

C主题活动焕新升级、招商引资有的放矢

西巷酒香不惧巷子深

“啤酒节刚结束,啤酒音乐广场上的主题活动就‘你方唱罢我登场’,商家们简直跟陀螺一样忙个不停,酒香再不惧巷子深!”杨剑说,如今,西巷给人印象深刻的当属不断焕新升级的主题活动。为了让顾客尽情享受啤酒、美食、音乐的魅力,团队提前策划部署,保证季季有主题、月月有亮点、周周有活动。

从互动美陈打卡点到有趣的主题活动,西巷抓住重点客群,紧跟潮流,把体验感“玩”出了新高度。

杨剑介绍,除了丰富多样的主题活动,在招商方面,西巷加大了对品牌的选择和引进力度。通过对客群进行分析,围绕他们的生活支线对项目业态作了精细化配比,确保招商有的放矢。比如,优先招引在南充或顺庆具有唯一性的商家、在行业或区域具有唯一性的商家,以及门店主理人具有网红思维或产品具有网红属性的商家等。同时重视文化创意的融入,通过与本地艺术家、抖音网红团队合作举办演出、直播活动,营造别具一格的氛围。积极推行绿色环保理念,引入可持续发展概念,通过绿色建筑、低碳交通等方式,传递绿色生活理念。

“西巷的突围之路是一段充满挑战和机遇的旅程。”杨剑表示,通过活动引领实现差异化发展,西巷逐渐赢得了市场的认可。未来,西巷将继续致力于业态和营销方式的创新,不断引入新的商业概念和活动形式,以满足不同顾客群体的需求,提供更多独特的消费和娱乐体验。

人间的烟火,孕育着勃勃生机;商业生活,潜藏着万般美好。在理想与现实之中,西巷满载着点滴时光,邂逅了百态人生,成为了人们慢享时光的一个好去处。

相关新闻

西巷啤酒节揽客近8万

5月21日,由南充市商务局、顺庆区人民政府、高坪区人民政府、嘉陵区人民政府主办,四川燕京啤酒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一届南充啤酒节圆满落幕。作为分会场之一的顺庆区西巷文化商业街,在5天的啤酒节期间,共揽客近8万人次,售出啤酒9000件,揽金660万元。

动感的音乐、激情的舞蹈、醇香的美酒……近日,笔者走进西巷文化商业街,看到广场上亮起盏盏彩灯,燕京啤酒各售卖区排起长队,百余套座椅坐满了食客。大家倒满酒举起杯,享受着凉爽的夏夜,畅饮着香醇的美酒。

“老板,来一份蒜香小龙虾!”活动现场,小龙虾、炒田螺、烤串等各类美食应有尽有,让市民尽享“啤酒+美食”的舌尖精彩。

“听说西巷要举办啤酒节,今天特意带家人过来凑凑热闹。”市民郭先生带着家人一起来“打卡”啤酒节,“大家一起在广场上喝酒、听歌、看演出,氛围特别好,玩得特别开心!”

“太火爆了,晚上7点就没位置了。考虑到消费者的需求,我们特意将活动时间延长到晚上12点以后。”西巷文化商业街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啤酒节从5月17日持续至5月21日,为期5天,每晚在西巷大门处安排有网红直播表演,现场还有万元无门槛小吃券发放。

■短评

创新滋养茁壮成长

刚满周岁的西巷文化商业街,能有今天的成绩,实属不易。与其他商圈相比,西巷的优势不显:交通不便、区位不佳、客流量不大,前期业态不丰富。如何才能吸引客源?如何才能站稳脚跟?如何才能茁壮成长?

创新、转型!

在采访西巷的过程中,我深刻感受到了西巷运营团队的创新精神和转型勇气。在商业竞争激烈的环境中,西巷敢于突破传统模式,勇于承受转型阵痛。经过不断的探索、创新、突破,西巷终于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发展之路,在商圈林立的顺庆争得了一席之地。

通过与西巷团队的交流,我看到了西巷未来的发展蓝图:引入新的商业模式,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与更多本地文化和艺术机构合作,营造独具独特的文化艺术氛围;继续推动绿色环保理念,将可持续发展融入到西巷的经营中。

西巷的突围之路,也给其他商圈带来了启示——只有不断创新、与时俱进,才能在激烈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