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商务局2022年“宪法宣传周” 活动方案

时间:2022-12-01 17:43:00 | 来源:法规科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以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为重点,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大力加强宪法学习宣传,让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活动主题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

三、重点宣传内容

(一)突出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学习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学习宣传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学习宣传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部署,学习宣传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大部署,推动全社会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特别要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坚定宪法自信,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三)突出学习宣传宪法。重点学习宣传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坚持宪法确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不动摇,坚持宪法确定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不动摇,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

(四)突出学习宣传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年的深远历史意义。引导全社会充分认识到,我国宪法有力坚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有力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有力促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好宪法,不断深化和强化对宪法的政治认同、法治认同、思想认同。

四、活动时间

12月4日至12月10日

五、活动安排

(一)举办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2022年12月6日,聘请我局法律顾问、市委党校法学副教授蒲爱华,开展“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动依法治国”专题培训。

(二)宪法宣誓仪式。2022年12月6日,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开展宪法宣誓仪式。推动机关工作人员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弘扬宪法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意识。

(三)开展法律知识测试活动。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百万网民学宪法”暨法律知识答题活动,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党纪国法意识。

(四)开展“全屏普及宪法”活动。利用局门户网站、局一楼大厅LED显示屏等载体,推动宪法法律知识、宣传挂图、视频等,开展宪法和党内法规宣传,通过本部门网络媒体平台转载、置顶有关宪法宣传的重要文章、重要活动报道等,扩大国家宪法日的社会影响。

(五)开展宪法进企业主体活动。各科室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切实把握本科室、本部门所服务企业的法治需求,送法进企业,突出宣传宪法法律对国有经济、非公有制经济的保障和规范,优化营商环境的法律法规、政策措施、有关产权保护、企业融资、费税负担、劳动者权益等企业关心的法律问题,指导企业依法依规经营,加强法治企业建设等。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各科室,直属单位单位要充分认识“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的积极作用,把国家宪法宣传日集中宣传活动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一项具体举措和工作任务抓紧抓好。要切实做好宪法日活动的宣传发动工作,动员广大干部职工、群众积极参与,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二)围绕主题,突出特色。各科室、直属单位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切实把握本科室、本部门实际及群众的法治需求,与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精心设计活动内容,突出部门特色,增强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注重实效,扩大声势。各科室、直属单位要加强宣传形式和手段的创新,提升宣传效果。要在保持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宣传成果的基础上,积极推动“互联网+法治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和发挥好各类媒体、网站、微信微博、手机APP等新媒体的作用,提高法治宣传的覆盖面、影响力。


南充市商务局

2022年12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