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依法审计水平  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时间:2023-01-18 16:55:16 | 来源:顺庆区审计局

顺庆区审计局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依法审计、提升审计队伍建设的有力抓手,有组织、有步骤落实执法普法工作责任,通过推动守法、宣传普法学法考法、公正执法等措施确保审计工作更加规范、更加科学、更加高效。

一是压实责任推动守法。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提升行政能力作为加强机关建设的重要抓手,多次召开局党组会,专题研究依法行政和学法普法相关工作。发挥“关键少数”引领作用,班子成员齐心协力推进审计项目实施,带头深入工作一线,纠正不当执法行为,切实推动依法行政工作入脑入心、走深做实。

二是丰富载体宣传普法。利用宣传橱窗、LED显示屏等载体投播法治公益广告,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等主题活动,发动全局干部职工参与竞赛答题,大力营造学法用法浓厚氛围。采取微信推送、现场讲授、视频会议、参观践学等举措,向被审计单位、企事业单位宣讲审计相关法律法规,积极推进“互联网+审计法治宣传”。结合疫情防控、现场审计、下乡帮扶等时机向群众宣贯党的方针政策、普及法律知识、宣传疫情防控,主动了解群众诉求,引导群众依法办事,提高社会认知水平。

三是研学培训学法考法。以局党组会、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职工大会为契机,集中组织学习党规党纪、审计、会计等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推动经常性学法落到实处。依托汇贤学堂、学法考法平台等开展学习,围绕政策落实、大数据审计等15个主题进行研学,提升法治专业素养,做实研究型审计。2022年度参加署、厅、市各级业务培训10次,邀请行业专家现场授课4次,在线学法完成率、考试成绩优秀率均达到100%。

四是完善制度公正执法。积极开展规范性文件“立改废”,修订《公共工程投资审计办法》,确保审计与相关法规制度体系协调统一。认真执行区委重大决策“三方会审”的依法决策机制,审查重大事项102件,积极为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建言献策。严格遵守审计法律法规、工作要求、工作纪律,严格管理立项调研、进场公示、法制审查、审计整改等每一个环节,主动公开9项行政权责清单,不断规范审计行为,确保审计执法规范有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