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斌同志赴仪陇县审计局调研指导审计工作

时间:2023-04-28 15:25:00 | 来源:市审计局


4月27日,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斌前往仪陇县审计局调研审计工作、查看项目进度、走访审计干部,面对面倾听基层心声、点对点回应工作困惑、实打实会商解题良策,并与一线审计人员深入座谈交流。

调研中,陈斌走进投资审计中心、经济责任审计中心、信息技术服务中心,来到党建“宣传栏”、机关“文化墙”、审计“荣誉榜”,看展板、问细节、听介绍,详细了解工作开展情况,仔细询问品牌创建进展。陈斌表示仪陇县局“四多五有”“三亮三比”“五心五不让”特色品牌有“亮度”,党建、宣传接地气、有创意,让人眼前一亮、耳目一新,值得点赞。

座谈时,在认真听取仪陇县审计局长罗斯就“三大行动”开展、“四项审计”推进、“五型机关”建设、“五张考卷”答写等工作汇报和班子成员、职工代表一一发言后,陈斌指出,仪陇审计思路清、成效显、状态好,党建有行动、工作有实效、队伍有朝气,连续两年获评全省优秀审计项目奖项,值得肯定、值得表扬,要再接再厉、再上层楼,在案件线索移送、优秀项目创建等“硬支撑”“硬通货”上再下功夫、再求突破,努力当标兵、作示范,干实处、走前列。随后,陈斌对大家提出的专技改革、业务培训、项目审计、职责履行等疑虑困惑问题逐一解答、一一回应,并围绕“审计工作怎么看、审计业务怎么干、审计队伍怎么建”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忠诚铸魂,增强政治判断力执行力。忠不忠,看行动。审计机关是政治机关,审计干部是党的干部,在政治上要过得硬、靠得住。一方面,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及时、全面、准确请示报告工作,用审计产品、审计成果、审计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决不辜负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信任和厚望。二方面,要坚持和加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审计原则,主动站位全局、积极服务大局,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锚定省市“指挥棒”,为党委、政府“钱袋子”,管好“账本子”,规范“权把子”,参好谋服好务、出好力尽好责。三方面,要坚持和加强经济监督为民服务的审计要求,审计审计,就是为党而审、为民而计。要一刻不停地盯紧医疗、教育、卫生、养老、就业等民生领域,使利民措施精准到人、惠民政策覆盖到人、民生资金浇灌到人,促进党委、政府民生工程落到实处、产生实效,帮护群众得到实惠。

二要兢兢业业,增强审计穿透力爆发力。审计不是评功摆好的,审计就是挑毛病的。不能“涂脂抹粉”,要实事求是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一方面,要查深查细,不要满足于过得去,而要追求过得硬;不能仅仅翻翻账、对对数,看看资料、填填表,就浅尝辄止、“鸣金收兵”,要深耕深挖,透过现象找规律、透过数据问题通过穿透式审计起到穿透点、突破线、规范面、治理域的作用二方面,要依法依规。依法审计是“生命线”,法律法规就是审计机关的工作规范和执审准则,也是审计人员判断审计事项是非、优劣的准绳,不仅要在审计调查、资料获取、账户查询上于法有据,在事实认定、处罚决定、审计整改等下结论、做判断方面更要有法可依、有规可循。三方面,要斗智斗勇。审计工作是监督工作,是揭示问题、发现问题,是得罪人的事情,没有智慧干不好,没有勇气干不了,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讲究策略、注意方法,该“迂回”时“迂回”,该“亮剑”时“亮剑”。

三要真严真抓,增强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好干部是管出来的,好队伍是炼出来的。严管加厚爱,干部在状态。一方面,要加强学习。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原汁原味、逐字逐句,走深走实、入脑入心,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要勤学真本领、苦练基本功,增强专业技能,提高监督水平。二方面,要清正廉洁。打铁的人首先必须是铁打的人。审计干部要知敬畏、守底线,洁身自好、挺纪于前,始终一丝不松、一寸不让,做到百毒不侵、纤尘不染。“5·1”即将来临,大家要廉洁过节、平安过节、健康过节。三方面,要协作贯通。对内班子成员之间、科(股)室之间、同事之间,要互相支持、互相配合、互相补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路往一起走,拧成一股绳、结成一张网、做到一盘棋。对外要加强与纪检监察、巡察机构、组织人事、发改、财政等部门沟通联系,力争信息互通、成果互用、优势互补,集智借力、集约集成,形成监督合力、提升监督质效。

市审计局党组成员、总审计师胥洪流就分管工作交流意见,市委审计办秘书科、综合计划执行科、法规审理科相关人员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