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斌同志带队深入西充县开展调查研究

时间:2023-04-21 17:03:30 | 来源:市审计局

4月19日,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斌带队深入西充县走访服务结对企业、调研指导西充县审计局工作。

在与太极集团四川南充制药有限公司、四川九天真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座谈时,陈斌详细询问企业在加快发展中面临的难题,面对面听取企业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陈斌指出,企业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希望企业加大科研投入,提升核心竞争力,积极开拓新市场,做大做强企业实力,为南充组团培育省域经济副中心、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贡献力量。陈斌表示,对企业提出的问题诉求、意见建议,将逐一建立工作台账,第一时间协调解决或转交办理,跟踪督促落实,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努力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优质服务,解决企业发展“后顾之忧”。

在听取西充县审计局的工作汇报后,陈斌指出,西充县审计局在以赵荣辉同志为班长的班子带领下,认真落实市局党组的工作要求,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的支持,工作抓得实、成效很突出,值得肯定和表扬。对做好下一步的工作,陈斌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保持政治清醒,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党中央对审计寄予厚望。一要保持绝对忠诚。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要落实好请示报告制度。请示报告审计工作重大事项,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制度安排,是上下贯通的重要渠道,要把落实请示报告制度作为履职尽责的重要事项,对审计工作中出现的重要情况、重大问题要及时做好报告,坚决杜绝漏报瞒报迟报现象。三要坚持党建引领。要牢固“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将党建工作融入审计业务各环节、全方面,确保党建与业务两不误、两促进。

二是强化实干担当,坚持履职尽责做好“经济体检”。市委鲜明“出实招、办实事、见实效”工作导向,审计工作的成效直接体现在查处的问题金额、挽回的经济损失、移送的问题线索等实际数据上,我们实施审计项目要有工匠精神和精品意识,绝不能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一要查深查透问题。审计关键要把一个单位、项目查深查透,查个明白,始终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把问题抓到点子上、查到实质处。二要依法依规处理。坚持依法审计,严格按照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国家审计准则的规定,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开展审计,规范审计取证、资料获取、延伸调查等行为,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进行处理,决不能徇私情、搞变通,埋下祸端。三要研究完善制度。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研究深层次的体制障碍、机制梗阻、制度漏洞,提出有深度、有靶向、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促进问题解决,起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域的效果。

三是狠抓队伍建设,坚持真抓真严锻造审计铁军。成事之要,关键在人。干好审计事业,必须要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一要加强学习促提高。结合主题教育,坚持聚焦审计工作实际,加强审计干部业务知识学习,提升审计人员业务水平,着力提升干部能查能说能写本领。二要严格要求促质效。加强审计项目过程管控,严格要求审计组组长、主审、审计人员,认真执行审计实施方案,加强第三方审计服务机构人员的管理,确保审计成果经得起检验。三要强化监督促廉政。审计干部不是铁板一块,要坚持真管严管,引导审计干部牢固树立为民宗旨意识和廉洁底线意识,始终严格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不碰红线、不越底线,让清正廉洁成为审计机关的最硬底牌和最亮名片。

市审计局班子成员杨永红、陈雅麒分别就分管领域工作强调意见,政策跟踪审计科、企业审计科、综合计划执行科相关人员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