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审计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时间:2023-01-10 11:07:24 | 来源:市审计局

2022年,市审计局在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及市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按照“八五”普法规划有序推进依法治审相关工作,进一步服务于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将一年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措施及成效

(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遵循,做好理论法规学习。今年以来,我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新修订审计法、党内法规、民法典以及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坚持用法治理论武装头脑、法治思维指挥行动。一是按照会前学法制度,坚持把法治学习纳入局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职工大会政策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全年研讨学习新修订的《审计法》及《审计法实施条例》《民法典》等共16次;二是为全局审计干部采购配备了《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审计常用定性处理处罚依据》等系列丛书共计368册,汇集集体智慧编纂并发放《政府投资审计法规汇编》200册。三是将法治学习纳入审计干部学习教育总体规划,作为其初任、任职、专门业务和在职培训的必训内容。充分利用青年理论学习读书会碰撞思维、牢树理念,深刻领会依法治市在新时期的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认识。

(二)用制度建设作引领,压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研究出台了《南充市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规定》《南充市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清单》,形成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南充市审计机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了法治建设组织领导,促使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办好分内事,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同时,还制定了《南充市审计局行政会议制度》《南充市审计局行政执法责任制》等依法行政工作制度,动态调整“三张清单”,带领全局审计人员坚持按照规定流程开展各项行政执法工作,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领导班子依法决策、依法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一线审计人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升。

(三)发挥审计专业优势,服务大局促进发展。始终坚持依法治审,紧扣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战略目标铺排审计工作。一是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纪委监委、司法、审计三方会审机制和重大项目招商引资“3+N”风险防控机制,重点对相关单位制定规范性文件、重要政策及重大举措的合法合规性加强监督,今年以来前置审理重大事项137件,涵盖政策制定、行业规划、财政资金管理分配使用及重大经济合作等方面,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二是提请市委常委会专题研学《关于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的意见》,推动领导干部完整、准确、依法、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四川省市县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规定(试行)》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三是积极报送要情专报、提出审计建议,《审计发现我市耕地保护工作存在五个方面问题》《减轻企业负担还需落实落地》《借行政权力“搭车收费”亟需规范》等多篇审计专报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肯定性批示,进一步发挥警示效应,提升相关单位守法意识。四是立足审计监督职能定位,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积极协调配合巡察机构开展监督工作,联合市委巡察办印发了《巡察机构与审计机关协作配合暂行办法》,初步建立了信息互通、监督互动、成果互享的贯通协作机制,将审计监督与巡察监督有机结合、有效对接、优势互补,实现1+1>2的监督效果。五是切实抓好立法调研,为修订完善法律建言献策。我局及所辖的6个区县审计局共选取了35家市、县两级相关部门,20家非公有制企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就《四川省财政收支审计条例》修订相关事项进行了一系列调研,提出加强和改进财政收支审计工作的意见建议11条。

(四)贯彻中央大政方针,狠抓法定监督职责。始终把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和审计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责任。按照法定职责把中央大政方针、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转化为己任。一是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精神,完成对市本级财政、6个市级部门(单位)和12个群团机关预算执行审计,切实当好财政资金“守门人”。二是遵循《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规定》对9个市级部门主要负责同志、17名中学主要负责人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客观反映问题,准确界定责任,审慎作出评价,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保护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三是聚焦《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和国省市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强化审计监督,持续跟进疫情防控、稳经济大盘、减税降费、稳企纾困、就业创业、普惠金融等政策落实情况开展跟踪审计,坚持为经济向好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四是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对全市2019至2021年落实耕地保护和稳定粮食生产政策、资金管理使用、现代农业园区发挥“牛鼻子”作用等方面进行了专项审计,切实解决“急难愁盼”的农事难题。五是与市委巡察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巡审联动,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巡审联动工作方案》,深刻揭示五个方面15项政策难点、审批堵点、监管盲点,形成了《南充市优化营商环境操作执行“负面清单”》。截至目前,完成审计项目57个,促进增收节支7715.28万元,提出审计建议142条。六是维护财经法纪刚性约束。与发改、财政、国资部门联合开展严肃财经纪律整治突出问题专项行动,聚焦财经领域重大信息虚假、虚报冒领财政资金、高估冒算政府工程投资、损害侵占群众利益、违规决策导致重大损失、单位财务收支违规违纪等六个方面的问题,梳理财经纪律领域突出问题286个,涉及问题金额5.75亿元。报送《财经纪律“红线”不容僭越》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通报6起典型案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警示、以案明法,切实增强财经法纪的刚性约束。

(五)坚持多元化传播方式,做好主题法治宣传。为确保普法宣传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促进审计与被审计对象对守法用法达成共识,我局坚持运用全方位的宣传方式。一是对内通过审前培训、“审计大讲堂”、法规审理会、党支部研讨会等方式经常性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动普法常态化。二是深入抓好“法律七进”,对外利用审计见面会、审计项目交换意见会、审计结果公告和审计整改等环节积极向被审计单位宣传国家政策,讲解财经纪律,为审计工作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三是充分运用新媒体实施普法宣传,构建“报、网、端、微、屏”于一体的融媒传播体系,如局党组书记、局长积极对接南充日报社,作了题为“提升依法审计水平,助力法治政府建设”专题访谈报道,还通过手机APP法律知识竞赛、微信公众号法律知识有奖问答等活动进一步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时效性。我局始终坚持普法工作常抓不懈,在2022年被评为20162020年四川省普法先进单位。

(六)坚决拥护党管审计,推动执法队伍建设。高举党管审计旗帜,坚持党建引领、强化能力建设,提高执法队伍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能力。一是出台了《中共南充市委审计委员会重大请示报告责任清单》《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工作措施》,开展《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贯通融合路径探寻》课题研究,推动审计监督、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贯通协同、系统集成。二是加强调查研究与统筹推进,指导区县审计机关完善规章制度、学习贯彻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及国家审计准则,督促完善权力清单。组织开展全市年度审计项目质量检查,集中梳理业务操作中存在的共性及个性问题。三是坚持深入开展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清零行动,督促被审计单位建立问题清单限期销账,倒逼审计人员依法执审。抽调区县审计人员参与全市统筹项目,促进执法经验交流分享,统一问题定性及处理处罚标准,用“执法严明”强思想、“以审代训”长本领来锤炼执法干部队伍。四是完善法治人才配备,积极落实省委依法治省办《关于加快推进公职律师工作的若干措施》,遴选一名素质高、专业硬的法律人才担任公职律师,借助其专业优势为单位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及行政复议诉讼调解等方面提供法律支持。五是借打造优秀审计项目为载体提高审计质量,注重发挥典型示范效应,增强队伍依法执审意识,今年组织报送的四川阆中燃气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获得审计署优秀项目评选二等奖和省厅表彰优秀项目一等奖,南充市2020年度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项目、仪陇县金城镇原工人文化宫及电影院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前期费用审计项目均获得省厅表彰优秀项目二等奖。                                                                                                                                                                

(七)深入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在局官方网站开设了“法治政府”“政策法规”专栏,按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审计规范、政策解读和权力清单等类型,及时向公众推介审计及相关的法律知识和政策,推动形成学法用法敬法守法的良好社会风尚。为提升合法性审查水平,完善法律顾问机制,我局制定了《南充市审计局法律顾问管理办法》,与四川省罡兴律师事务所签订了顾问协议书,借助专业力量参与处理信访案件、修订完善劳务用工协议、协助审查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及提供相关法律咨询等工作,进一步提升了我局重大行政决策管理方面的法律风险控制水平。

二、目前存在的问题

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在拓展审计广度、挖掘深度及审计项目争优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在加强一线审计人员法治意识和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方面还需下更大功夫。三是对全市系统性法制培训不够,审计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在法治宣传、法规审理及学法考法等方面创新不够,已经形成的工作机制有待更新完善。

三、2023年法治工作打算

(一)提前做好谋篇布局。继续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大局,着眼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求,贯彻上级法治工作指示精神,总结提炼近年来本系统推进依法治市工作经验,充分吸收其他部门、其他地区的经验做法,研究制定我局2023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计划。

(二)提升系统法治能力。建立完善研究、创建、信息、大数据、保障等五大机制,通过推出审计“一县一品牌”、制作风险提示清单、成立审计现场督查组、上好“警示教育课”“党规党纪课”“廉政实践课”等一系列举措和一揽子计划,共同打造忠诚担当、执法严明、守法廉洁的审计机关。

(三)提高法定监督能力。践行党中央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设计,拿出新举措搞好审计全覆盖,拓展监督广度深度。进一步规范审计程序执行、审计法规运用。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提升吸引力和时效性,坚持聘请特约审计员、设立廉勤监督员,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