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充县司法局:“八张处方”提升普法实效

时间:2023-04-20 18:00:00 | 来源:市司法局


自“八五”普法以来,西充县司法局将普法受众进行分类,创新开展“一个群体一张处方”,统筹谋划、精准发力,切实提高普法针对性、实效性。

关键少数任前法律资格考试。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常态化推进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制度,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依法办事。同时,对拟任领导干部进行任前法律知识考试,以考促学、以学促用。2022年,县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21次,深入学习《法律援助法》《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参学人员达1200余人次

校园安全五老队伍。组织西充县退休法官、检察官、警官、老干部、老教师“五老队伍”进校园开展普法志愿服务,紧扣春秋开学季、12·4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推进法律进学校、法润校园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通过开展主题班会、模拟法庭、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将普法教育融入青少年的学习和生活。截止目前,志愿团已开展法治宣传活动50余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20000余份。

信访中心司法进驻。晋城司法所进驻县信访中心推行1个司法所+2名法律专业人员+6项基本服务措施的工作模式,与县信访局深度融合,持续深化“访调对接”工作机制,为来访群众提供全时空、全业务、全链条的集成式法律服务,推动信访工作法治化。共接待信访群众100余人次,引导来访群众申请法律援助10余人次,化解各类重大、疑难信访案件4起,结案率100%。

农村农民小讲堂。紧扣法治乡村建设目标,着力补齐基层法治宣传盲点、堵点,创新普法形式、优化普法方案,充分利用基层广播“村村通”工程,开设“八五普法村村通 司法所(长)小讲堂”的基层普法栏目。采取“以案释法”的形式,以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为切入点,一月一期、一期一主题进行普法宣传,共覆盖全县23个乡镇、120余个村(社区),受教人数累计40万余人次,带动形成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阶段重点法治长廊。民法典颁布后,为加强民法典普法宣传,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该司法局以“漫说民法典”为主题,对长廊进行了再次提档升级,从以前的20个宣传橱窗增加到38个,在自然景观的基础上用漫画的形式对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进行深入简出的解读。从生活的鸡毛蒜皮到人生终身大事,从细节中为人民群众的“钱袋子”“米袋子”保驾护航。让群众在休闲之时,近距离领略法治文化的魅力,感受法治正义的力量。

弱势群体法律援助。为弘扬社会正义,扶助弱势群体,成立西充县法律援助志愿团,印发《关于推行公职律师参与法律援助工作的通知》引导公职律师充分发挥作用,不断强化公益精神,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受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190件;牵头成立西充县外来企业投诉协调小组,受理外来企业投诉1件;成立西充县司法局企业法律服务团,为65个企业开展法治体检,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132次,为50余个企业开展法治讲座2次。

行业部门谁执法谁普法。县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专题学习传达《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并将“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纳入《2023年西充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要求将落实普法责任与日常治理紧密结合,切实着眼基层、服务群众,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共同参与的普法工作体制机制,强化统筹组织、检查指导,构建多部门齐抓共管的大普法格局,打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西充样板”。

经验亮点公众号。为实现司法行政工作“互联网+”溢出效应,紧紧抓住新媒体这一有效途径,西充县司法局高度重视发挥新媒体在普法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开设新媒体办公室,专人负责公众号运营工作。牢牢把握微信公众号传播速度快、受众范围广的特点,推送各类普法宣传文章信息、视频,达到了“线下普法一场,线上受众千万”的目的。设置法治宣传专栏,抓住“3·15”“4·15”“12·4”等重要时间节点,及时更新“一月一主题”法治宣传工作动态,将法律法规送到群众身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