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明白人·身边解忧人】营山县黄渡镇二龙社区 张立勇

时间:2023-04-10 15:19:27 | 来源:市司法局


近年来,南充市司法局联合市民政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坚持“党委领导、部门协同、群众参与、共治共享”原则,大力实施“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全市1万余名“法律明白人”充分发挥了来自群众、服务群众的独特优势,谱写着乡村(社区)开展法治宣传、化解矛盾纠纷、助力道德建设等方面的生动故事,有力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在基层最前沿。近期,我们将推出“法律明白人·身边解忧人”系列报道,邀您一起来感受他们的法治风采!

张立勇

营山县黄渡镇二龙社区

居委会副主任

法律援助的“联络员”。张立勇一直以实际行动,用心、用情、用力维护村民合法权益,二龙社区居民遇事都找这位“法律明白人”表达诉求、寻求帮助。2021年5月,张立勇了解到本辖区一名67岁老人在交通事故中被摩托车撞伤住院,摩托车驾驶员多次推卸责任,拖延赔付医药费时,张立勇当即到老人家里、医院和交警大队了解情况。交警认定摩托车驾驶员对这起交通事故负全责,且老人的生活因撞伤受到严重影响,治疗过程中产生的医疗费、护理费等费用又较大,令本就经济困难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为此,张立勇积极帮助老人申请法律援助,联络了县法援中心工作人员上门为老人办理法律援助手续,并收集相关证据材料。经过张立勇和法律援助律师一个多月的奔走努力,老人顺利拿到了赔偿款,减轻了一定家庭负担。

化解矛盾的“和事佬”。张立勇主动进村入户,了解社情民意,收集群众需求,面对面为群众解答婚姻家庭、土地承包、征地拆迁等方面的法律困惑,提供法律咨询,参与矛盾纠纷预防排查和疏导化解工作。2022年4月,社区一对夫妻因离异致使其未成年子女无人抚养,张立勇先后多次对孩子的父母讲解《民法典》,从法律的角度普及关于子女抚养权的规定,再从情理的角度劝说孩子的父母,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希望父母双方能够积极承担抚养孩子的责任,解决孩子今后生活问题。在张立勇的不懈努力下,经多次调解劝说,双方对孩子的抚养问题达成一致意见。之后张立勇又多次对该名儿童家庭进行回访,了解其生活情况,并积极帮助该学龄儿童及时入学,尽自己所能为孩子营造健康的生活环境。

政策法规的“宣传员”。张立勇主动学习研究民法典、劳动法、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等与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结合社区实际,定期整理归纳身边的典型案例,开设普法课堂,讲群众听得懂的话、举群众感兴趣的例,普法、讲法、传法,促进形成全村都学法、事事都依法的良好氛围。寒暑假时,张立勇会将社区留守儿童组织起来,开设青少年德法讲堂,发放普法漫画,讲解禁毒防艾、网络消费等法律知识,以及防火防电、应急逃生等小常识。他绘声绘色的讲解,潜移默化地塑造孩子们法治理念,张立勇成了社区留守儿童的“法治家长”。此外,他还带领村干部学习法律法规,为壮大集体经济、筑牢法治保障基石充分发挥了“法律明白人”的作用。

59岁的张立勇始终牢记党员一心为民的初心,几十年如一日的承担着社区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维护稳定等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