阆中市司法局:深化民主法治示范创建推进基层依法治理

时间:2023-03-30 16:53:00 | 来源:市司法局


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是法治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阆中市司法局高标准、高起点、高要求谋划推进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工作,大力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水平,助力构建法治乡村治理新格局,服务和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2022年,阆中市洪山镇良善垭村成功创建为第一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和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乡村“法律明白人”是新形势下开展基层普法宣传的有效载体,更是提升基层群众法治素养、推进乡村法治建设的一支主力军。为了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在民主法治建设中收获实惠,2021年,该司法局在乡村法治建设上再次加码,印发《阆中市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0-2025年)》《阆中市2022年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要点》《阆中市“法律明白人”培育实施方案》,把“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与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同落实,将其作为全面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载体,增强了群众的法治意识。

乡村治,百姓安,天下稳。在乡村治理中,该局不断探索创新乡村治理模式,健全完善村民会议制度、村民代表大会制度、重大事项听证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认真实施“四议一审两公开”制度,让依法治村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调动村民学法尊法守法积极性。让依法决策、依法办事成为习惯和自觉。

公共法律服务能有效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是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举措。该司法局不断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整合律师资源,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全市320个村(社区)全覆盖签订了《村居法律顾问聘请合同》,积极协助村干部化解村民矛盾纠纷,并在涉法问题的处理中不断强化村干部法律思维和法律素养,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法律服务,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身感受到法律的“温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