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陇县司法局:全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时间:2023-03-28 17:45:41 | 来源:法治日报



(仪陇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办案平台)

四川省仪陇县是开国元勋朱德总司令和为人民服务的光辉典范张思德同志的故乡。近年来,仪陇立足县域实际,认真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以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为契机,将行政行为纳入法治轨道,全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走出了一条欠发达地区法治政府建设特色之路,在实践中初步摸索形成了法治护航服务型政府建设的“仪陇特色”。

“关键少数”挑起法治重担

2020年1月,仪陇县委十三届八次全会通过《关于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明确提出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目标。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双组长”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正式启动创建工作。2021年1月,将示范创建工作纳入全县“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作为仪陇县全力推进的“十大行动”之一,锚定目标不动摇。法治政府建设要抓“关键少数”,更需要“关键少数”来抓。仪陇县每年初制定年度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学法计划,坚持“逢会必学法”。2020年以来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议开展会前学法60余次,学习各类法律法规80余件。领导干部述法是对领导干部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的全面检视。仪陇县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年度述职述法考评和目标绩效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年终述法已成为县乡两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每年工作答卷的“必考题”。国家工作人员是国家各项法律法规的组织实施者和执行者,提高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对于建设法治政府至关重要。仪陇县依托四川张思德干部学院、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把法治培训纳入干部年度轮训范畴统筹安排,强化新录用公务员和新提拔领导干部法律知识考试,做到凡训必学法、凡训必讲法、凡训必考法。2022年,全县12906名党员干部职工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在线学法平台法治知识学习和考试,做到了全员学习、全员参考、全员过关。

创新机制确保依法决策

2021年,仪陇县计划招引洛阳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锂离子负极材料生产加工项目。为确保招引项目符合当前产业发展政策,县经合外事局邀请川内外专家召开项目可行性论证会,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及合法性审查,再由县纪委监委、审计局、司法局对投资合同合法合规性审查,最后提交县政府常务会议集体决策。

这是仪陇县依法科学决策重大经济事项的一个实例。

近年来,仪陇县不断健全完善《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规则》《政府常务会议议事规则》《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规定实施细则(试行)》等制度,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五大”程序,切实规范重大行政决策,以此撬动依法执政和依法行政。

同时,仪陇县坚持“三不原则”:凡未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前置程序的,不进行合法性审查;凡未通过合法性审查的,不提交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凡涉及市场主体的规范性文件未经公平竞争审查的,不作决策。近3年,全县开展合法性审查576件,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336份,有效预防了决策风险。

此外,县政府还专门聘请法律顾问团队,有效控制了行政决策的风险和随意性,帮助提升领导干部依法决策水平。

正是在这种审慎决策、科学决策的前提下,全县迄今为止未出现一栋“烂尾楼”、一个“半拉子”工程、一起因征地拆迁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有力维护了仪陇社会大局平安和谐,确保了仪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有为政府优化营商环境

  “轻工业打锅盔,重工业打石头。”这是当地群众对曾经仪陇工业发展的戏言。

为摆脱这种状况,仪陇县出台《仪陇县建设一流营商环境政策措施二十条》《关于大力实施制造强县发展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支持机械制造产业人才聚集培育办法》等“1+N”系列文件,建立政银企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推行“项目秘书”“环保秘书”“金融秘书”和项目投资审批承诺制,创新建立“帮多多”工业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全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最强”的一流营商环境。

2022年度全县招引制造业企业26个,协议总投资30.34亿元,同比增长86%。其中,艺众机械、玉陇机械等6个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投产,特别是投资10亿元的高端储能锂离子电池生产项目从对接到签约落地仅耗时9天,创造了企业招引的“仪陇速度”。

科技赋能完善政府治理

我们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促进依法行政,着力实现政府治理信息化与法治化深度融合,优化政府治理流程和方式。”仪陇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在充分利用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基础上,仪陇县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便民服务体系。推广“天府通办”App,创新制作“一窗通”“营商通”操作流程,为申请人提供“傻瓜式”网上办事指南,累计办结各类市场主体申请3421件。完善“一家牵头、平台运转、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工程项目并联审批机制,大力推行“审批不见面”,项目申报“网上提交、一窗受理、数据共享”,行政审批全面提速,企业投资项目从拿地到开工用时最短仅为19天。

对于城市管理而言,共享单(电)车乱停乱放让执法人员头疼。仪陇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城区投放的大哈与骑电两个共享单(电)车平台接入新建的综合执法办案平台,通过平台实时处理单(电)车乱停乱放等违法违规情况,有效破解了这一难题。

  “执法办案平台与执法记录仪相连接,可实现实时指挥、实时查看、实时记录,做到执法过程全记录。通过大数据分析模块,实时查看案件高发区域和领域,能够有针对性地及时调整工作重心。我们通过平台大数据分析县城城区停车数量及车辆违法情况,向县委、县政府提出车位增设和改造建议,有效解决城区停车难问题。”仪陇县综合行政执法办案平台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杨燕介绍。

执法办案平台通过互联网承接了城管、住建、规划、环保、水务、园林、燃气7个领域共465项执法权限,实现从巡查、派遣、处置、立案、调查、处理的执法全流程闭环管理。

2020年,仪陇县建成南充市首个智慧城乡治理中心,构建社会治理、综治维稳、应急处突、便民服务“一核多元、合作共治”的社会治理智能化体系,累计收集各类事件信息1742件、交通事故索源132次,协助案件侦破98次,为群众寻物查证37次。

建设法治政府,人民满意是重要目标。仪陇县始终传承和弘扬张思德同志为人民服务精神,在法治政府建设中书写了“为民服务”新答卷,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事”“烦心事”,推动解决了一大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