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山县绥安司法所扎实开展法治试点工作

时间:2023-11-09 19:13:15 | 来源:营山县司法局

为持续深化全面依法治县,扎实推进基层法治建设,营山县绥安司法所作为基层法治试点司法所,以“打开法治试点新局面,画好基层治理同心圆”为主题,开展系列法治试点工作,不断提升基层依法治理能力。

一是做实公共法律服务,扛牢基层治理责。开展“合法性审查护发展”行动,参与6项辖区党委政府行政事项决策、14次村(社区)议事活动,严把重大决策审查官,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服务保障,促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开展“行政行为强监督”行动,通过列席街道办党委工作会议,为辖区党委政府提供全面、准确的法律咨询、法律意见和法律依据,并对辖区内相关执法单位的执法行为、执法卷宗进行监督,确保其执法决策和执法行为的合法性和合规性。开展“超大小区树典型”行动,打造“超大小区”,联合小区物业、网格员、法律明白人等在小区内设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室,做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

二是做实矛盾纠纷化解,稳固基层治理根基。积极贯彻落实矛盾纠纷“大起底大排查大化解”专项活动,对辖区内的人民调解员进行培训,彻底清理“零案件”调解组织,引导调解员主动作为、主动扛事。积极开展辖区内的矛盾纠纷排查整治工作,通过入户走访、开坝坝会等多种形式,深入了解辖区内的矛盾纠纷情况,及时发现、分类处理、事后回访,形成闭环。积极与辖区内的派出所、综治办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和工作协作,形成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合力,成功化解矛盾纠纷100余件,调解成功率在98%以上。

三是做实法治宣传教育,深化基层治理理念。开设每月法制学习会,通过集中教育学习时间,深入浅出地向社区矫正对象讲述《社区矫正法》中的规定,并结合实际案例详细讲解《民法》《刑法》《劳动法》《禁毒法》等相关内容,引导社区矫正人员知法、懂法、守法。联合派出所、综治办、网格员等在小区里、广场上、校园中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答疑解惑、滚动播放防电诈宣传片等,拓宽法治宣传教育渠道,宣传老百姓最关心的法律知识,解决老百姓最相关的法律问题,从而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