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山县召开全面依法治县、法治政府建设暨“府院联席”工作会议

时间:2023-10-12 09:37:51 | 来源:营山县司法局

近日,营山县组织召开2023年度全面依法治县、法治政府建设暨“府院联席”工作会议。县委书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主任敬健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孔北川主持。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引领。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化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省市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推进各项任务尽快落地落实。要从抓发展的维度深化认识。用法治的眼光审视发展、用法治的思维凝聚共识,千方百计为营山发展营造优质高效、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要从惠民生的角度深化认识。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持续完善基层法治建设,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需要。

会议强调,要围绕重点任务,提升工作质效。要强化法治政府建设。通过持续转变政府职能、把牢政府决策关口、严格公正文明执法、规范权力阳光运行,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正公开、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要全力保障司法公正。通过规范诉讼秩序、加强制约监督、保障独立行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深入推进全民守法。通过开展宣教活动、用好载体机制、延伸治理触角,让尊法守法成为人们的共同追求。要切实维护社会稳定。通过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坚决规范信访秩序、强力打击非法活动、常态推进扫黑除恶,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会议要求,要凝聚工作合力,实现统筹联动。要压实工作责任。领导干部要以身示范,抓好分管领域的法治建设工作;县委依法治县办要履行好牵头揽总的职责,搞好统筹、做好服务;各级各部门要结合自身职能,成立法治建设组织机构,推动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相融互动。要树牢法治理念。要强化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提高法治思维能力;要抓住关键领域和重点领域,持续推进源头治理;要把遵守党纪国法情况作为评价干部德才的重要内容。要严格逗硬考核。持续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法治建设指标体系和考核标准;对照相关要求,定期督导、定期检查、定期通报,对不敢动真碰硬解决问题、不按照部署要求抓落实的,严肃追责问责。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以及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相关会议精神,通报表扬了2022年度全面依法治县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城南街道办、灵鹫镇、双流镇主要领导作年度述法,县教科体局、骆市镇主要领导就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作报告,绿水镇、县市监局作法治建设经验交流。

会上,县委常委、副县长唐华安排部署全面依法治县、“八五”普法工作,县人民法院院长罗顺辉安排部署了“府院联席”相关工作。

全体在家县领导,县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县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直属学校校长等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