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2023年消费维权典型案例(三、四)

时间:2024-03-13 15:04:17 |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消费维权典型案例三

婚姻介绍需谨慎,虚假广告不可信

【案例简介】

2023年2月,王先生到高坪区消委会反映:其在收到某婚恋公司“红娘”多次电话邀约后,填写了个人信息,交纳了入会费并签订了协议。该公司表示可以为其实现“找老婆包成功、包一个月领结婚证”“100%能结婚”的承诺。后来,王先生并没有在一个月内成功脱单,遂前往高坪区消委会寻求帮助。

【处理过程】

高坪区消委会组织工作人员进行了调查核实,该公司负责人表示王先生交纳的会费已经为王先生提供了婚恋介绍服务,产生的费用是不能退还的。高坪区消委会工作人员对婚恋公司负责人及员工进行了普法宣传,并指明婚介服务属于个人定制化的服务,非常强调双方的信任基础。在王先生明确表示不愿意履行的情况下,双方约定的协议是无法履行的,婚恋公司应该退还其已支付的服务费用。通过多次沟通协调,最终婚恋公司退还了服务费用2000元。根据王先生提供的婚恋公司广告单,高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对该婚恋公司进行了执法检查。经查,该公司为推广业务当事人于2022年12月2日制作了含有“找老婆包成功、包一个月领结婚证”的广告宣传画报,一共制作了20张,每张单价3元,共支付制作费60元,除执法人员检查时在当事

人经营场所发现的一张,其余的广告画报当事人安排了公司的业务员分别贴到了南部东坝镇、嘉陵区大通镇、金凤镇进行广告宣传。该公司负责人表示上述广告宣传是为了促进公司业务量,在实际的经营中,无法做到找老婆包成功,包一个月内领结婚证的承诺。高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对该公司作出罚款的行政处罚。

【案例评析】

安身立命,成家立业是不少年轻人恒定不变的人生课题。婚恋难成为了当下许多适婚青年的焦虑来源。不少商家以此为商机,将目光瞄准了这一群体,这也导致新时代的婚恋市场乱象丛生。

感情非儿戏,违法不可取。经执法人员核查,当事人的行为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四条的规定,故依法予以立案处罚。在此,南充市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接受服务之前要切实了解商家业务范围,理性看待宣传广告,切勿盲目相信广告,损害自身合法权益。



2023年消费维权典型案例四

足浴会馆“霸王”规定充值不退

消委会助力退回充值费

【案情简介】

2023年1月5日,嘉陵区消委会工作人员前往某足浴会馆处理消费纠纷,该足浴会馆以会员卡有“本店对此卡拥有解释权和回收权”的规定,拒绝退还消费者没有用完的充值费用。在现场,消委会的工作人员发现该会馆的会员卡,确实印有“持卡人权益及用卡须知……请持卡消费,本店对此卡拥有解释权和回收权”等字样。该会馆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第十二条第(六)项之规定,涉嫌构成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同日,嘉陵消委会将案件线索移交给嘉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处理过程及结果】

嘉陵消委会工作人员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民法典》《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对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利用含有格式条款的充值卡合同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和充值卡管理等相关规定,对足浴会馆作了法律的讲解,最终促使其意识到自己的行为确有不妥之处,遂为消费者办理了退费手续,消费者对消委会工作人员表示了真挚的谢意。

后根据市监部门反馈的情况,根据《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的有关规定,依法责令该会馆立即改正上述违法行为,并处罚款1000元整。

【案例评析】

本案是典型的利用含有“规定经营者单方享有解释权或者最终解释权”的格式条款用卡须知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案例。足浴会馆推行的充值卡属于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属于含有格式条款的合同,嘉陵消委会的工作人员着重从含有格式条款合同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方面着手,认为足浴会馆利用其制定含有“规定经营者单方享有解释权或者最终解释权”的预付卡,排除消费者请求退费的权利,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其行为已经违法。足浴会馆的行为在包括服务行业、零售行业在内的多个行业中普遍存在,也容易引发纠纷,从含有格式条款的合同的角度切入调解是消委会处理该类消费纠纷的一种有益尝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