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陇:全力守护食品安全 为中高考保驾护航

时间:2023-06-09 17:28:13 |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高考、中考将至,为切实做好高、中考期间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积极防范化解校园食品安全风险,仪陇县市场监管局靠前监管,主动作为,对学校、校外供餐单位、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原材料采购、索票索证、存储条件、加工制作、食品留样、餐具清洗消毒、供餐菜单、就餐人数、产品生产日期等内容进行了监督检查,为莘莘学子饮食安全保驾护航。

一是加强供餐食堂监管。对县内高考考点食堂进行了督导检查,对原料进货查验、餐食加工制作、餐具清洗消毒、餐食分餐配送等重点环节进行了检查;详细了解了仪陇中学、宏德中学考点参加高考学生人数,高、中考期间食堂提供的早、中、晚三餐食谱,指导剔除了存在隐患的食材;要求各考点学校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切实执行“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强化从业人员健康管理,规范食堂的加工制作和食品留样,加大对各环节的隐患排查力度,对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认真落实整改,切实做好高考期间广大参考师生的供餐服务和食品安全工作。

二是加强学校周边管控。严查学校及校园周边商店、超市、便利店等食品销售主体资格,全面检查食品经营许可和经营条件是否符合要求,从事直接入口食品的从业人员健康证明是否合法有效等,坚决查处无证、超范围经营行为;严查食品经营者履行进货查验和查验记录等法定责任和义务情况,要求经营者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查食品经营者是否有经营过期食品、腐败变质食品、标签标识不规范食品、“三无”食品、劣质“五毛”食品等行为,杜绝销售高油、高糖、高脂等营养成分不高、价格低廉的食品;严查食品经营场所是否符合有关卫生、环境的要求,冷藏冷冻食品是否符合贮存条件要求等,引导经营者在食品贮存、销售过程中严格按照食品安全要求贮存食品。对现场检查中发现的食品安全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督促整改落实,确保考点周边食品质量安全。

三是加强应急准备处置。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突发事故的防范和处置工作预案,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细化流程,严格落实高、中考期间值班值守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抽调业务骨干组建高、中考期间执法检查、驻点保障、抽样检测及应急处突队伍,开展高、中考期间全链条食品安全监督检查、现场抽样和快速检测,切实增强监管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提高对校园疑似食源性疾病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有效防范和迅速妥善处置高考、中考期间食品安全突发事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