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区域执法  为民讨薪解民忧

时间:2023-06-02 11:35:06 | 来源:南充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1月9日,十几名外地民工急匆匆赶到西充县劳动监察大队办公室,称其在四川省蓬溪船山灌区工程西梓干渠延长段项目工地上班,已经有几个月的工资没有发了,也没有钱买回家的车票,多次向项目部讨薪无果,迫不得已来向执法部门寻求帮助。虽然已临近下班,但群众的困难就是命令,我队第一时间对该案展开调查了解,该项目部位于遂宁市蓬溪县,由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一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建,该公司将西充县高院沿线段工程承包给李某,由李某雇佣多名工人施工,并对工人进行日常考勤管理。在控制好现场秩序和稳定工人情绪后,我队立即赶赴该工程项目部,约谈该项目主要负责人和劳务分包人李某,了解欠薪原因,核实欠薪情况。同时,我队立刻联系南充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遂宁市蓬溪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积极地与他们沟通,进一步了解该项目拖欠工资的情况,共同商量对策。

此后,我队多次组织施工总承包企业、劳务老板李某和民工召开现场会,告知其施工单位和劳务负责人李某,必须支付工资让农民工能安心回家过年,同时,向施工单位明确了其应当履行民工工资支付的责任,并当即对施工单位、劳务承包人李某下达了限期改正指令书,责令其限期足额支付所欠工人工资。在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遂宁市蓬溪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的配合和帮助下,通过组织协调会议、耐心宣讲政策并告知欠薪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后,终于达成了付款协议。施工单位承诺在一周内,先行支付工人工资10万元,由于该工程尚未进行最终的结算,剩余16万元将在2023年5月底之前足额支付给工人,工人对该方案表示同意。2023年春节前夕,工人们拿到了10万元的工资。年后,我队持续跟进案件进展,考虑到工人都在外地,为了让工人不跑路,我队多次电话联系工人,向其了解工资支付的情况,并多次督促施工单位和劳务承包人李某完成结算并支付工人工资,告知其如果拒不支付,将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送至公安机关,通过耐心细致的协调,2023年5月15日,工人足额收到剩余的16万元工资。

看到农民工拿到血汗钱,劳动监察大队工作人员的幸福和自豪感在心中油然而生。民生无小事,件件映初心。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不仅事关个人切身利益,更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工作。作为劳动监察工作者,为民讨薪是职责所在,西充县劳动监察大队一直在不断优化和改进工作方法,致力于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近年来,跨区域劳资纠纷案件呈上升趋势,此类农民工讨薪难度大。为解决跨区域农民工讨薪难问题,切实增强农民工获得感、幸福感,我队将进一步深化劳动保障监察跨区域行政执法合作,共同研究探索劳动保障监察在预防和应对企业违法行为处理的有效措施和方法,做到案件联合查处快,办案效率高,加大工资支付督办力度,确保社会的安定和谐和稳定,进一步推进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撰 稿:谭雯宇  

审 核:李  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