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嘉陵:开展上门服务,传递人社温情

时间:2023-06-01 10:17:36 | 来源:南充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提升服务效率,转变服务理念,以百姓心办好百姓的事,是对每一个人社工作人员的基本要求。随着人社领域“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推进和深入,南充市嘉陵区社保局着力提高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将社保业务经办服务延伸到群众家门口,把为人民服务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上,为群众解决实际的急难愁盼问题,以温暖贴心的服务赢得民心,获得点赞。

●翘首以盼,等待“亲戚”来串门

“桂碧,你们家亲戚又要来哇?”家住蓬溪县高升乡白庙沟村的余桂碧早早地站在村口对着公路张望时,同村的张婆婆笑着问道。“就是,嘉陵区社保局的同志又要来看望我老娘亲了,哈哈哈!” 原来,每次听说社保局的工作人员要来,余桂碧都站在村口等待,还对同村的人说,社保局的每次来都送好多东西,就像亲戚来串门一样。

柏朝明老人原家住嘉陵区安福镇五通村,育有两儿四女,丈夫早年去世。2009年,原在嘉陵区广播电视网络公司工作的大儿子余海洲,在驾驶摩托车安装广播电视设备返家途中摔伤去世,嘉陵区社保局为老人办理了遗属生活补助。由于二儿子在贵州安家,几个女儿远嫁他乡,老人一个人生活十分不便。2011年5月,家住蓬溪县高升乡白庙沟村的二女儿余桂碧将老人接到家中赡养。近几年,老人双眼视力逐渐下降,最终失明,无法自主验证。在了解到这种情况后,嘉陵区社保局便每年都上门为老人现场认证,了解老人的身体、生活状况,并送上大米、食用油等慰问品。


每次工作人员要走的时候,“谢谢你们每年都来看我哈,你们对我们老百姓硬是好得很哦!”已86岁高龄的柏朝明老人拉着工作人员的手,久久不愿放下。

●卧床数年,资格认证不出门

“哎呀,你们来真是太好了,我又走不得,屋头的人又弄不来,真是太谢谢你们了。”当听到工作人员说已经认证成功,已80高龄的杨素清老人对上门服务的社保局工作人员说道。

杨素清的老伴早年去世,现与儿子居住在嘉陵区李渡镇团结路嘉民社区。由于长期患病年老体弱,卧床不起已经好几年,行动十分不便,全靠儿媳照顾。2021年4月,得知自己距离上一次认证时间将要超过12个月,可能会被暂停养老金待遇后,老人十分着急,叫儿媳赶快打电话给社保局申请上门服务。4月16日上午,嘉陵区社保局两名工作人员来到杨秀清老人的家里,现场为其办理了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同时详细询问了老人的生活情况,并嘱咐老人家保重身体。


“每年都让你们跑这么远来给我婆婆验证,真是谢谢你们,麻烦你们了哈!”临走之时,杨素清老人的儿媳对工作人员连声道谢。

●激活功能,温馨服务送上门

“听说办理医疗费用结算必须要用社保卡,把我们急得不得了,幸好嘉陵区社保局来为我们激活了,现在医保结算就不用愁了。”家住盐溪乡桅杆坝村的李庆谷大爷高兴地说。

2021年10月,南充市医保系统切换,基本医疗参保人员住院费用联网结算,只能使用社会保障卡或医保电子凭证。原先已经办理了社保卡但未激活或已激活忘记密码的群众,大量涌入嘉陵区社保业务大厅激活社保卡或修改密码。尽管嘉陵区社保局借来4台读卡器,增设了5个窗口,仍难以缓解人员拥挤情况,办理现场排起了“长龙”,一天最多的时候达800人。为了让群众少跑路,从11月5日起,嘉陵区社保局又派出5个工作小组深入辖区内24个乡镇、街道人社所,定点为急用社保卡群众现场办理社保卡激活、密码修改等业务,一天办理了人数最多的时候达600人次,好几回都是夜幕降临才得以回家。到2022年3月初,从能够统计到的数据来看,嘉陵区社保局已累计接待该类群众达5万人次,为群众激活社保卡、修改密码11万张、次,真正践行了“深入学党史、为民办实事”的服务理念。

2022年2月25日,一位署名“王红梅”的群众在社保局业务大厅群众意见簿上留言“今天上午来激活社保卡,这个时候十二点半了,几个人还在给我们办,很热情,该给她们多发点钱”,同时还在“工作人员服务态度”栏勾选了“非常满意”,对经办人员服务态度和服务意识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上门开展服务,本来是分内之事,但群众却异常感动,这不仅仅折射出群众的质朴和善良,更说明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性。只要涉及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事,我们都绝不能掉以轻心,一定要带着感情和责任面对,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只有当群众觉得我们的服务是理所当然的时候,才是真正的做到了“为人民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