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防控“三步走” 基金管理“不缺位”

时间:2023-01-30 16:12:25 | 来源:南充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西充县居保局针对养老待遇死亡重领、冒领这一危及社保基金安全的顽疾,专题研究、专注疑难、专项整治,确立了内控管理、数据比对、基金追缴“三步走”风险防控举措,对社保基金进行高效的监督、管理、运营。

一是固化于制,织密“内控网”。进一步完善业务操作管理办法和工作制度,明确业务权限;完善相互监督、制约的岗位工作制度,严格执行不相容岗位分离,业务运行岗、基金财务岗、数据管理岗、稽核内控岗的人员互不兼任,全面落实电子社保卡扫码登录,有力确保责权效力管理规范。

二是严防于技,用好“数据战”。与县卫健局、县疾控中心签订死亡数据保密协议,每月定期拷贝上月死亡人员数据;严格执行《死亡报备制度》,督促乡镇配合做好死亡数据收集。通过待遇领取人员生存认证、生存状态比对强化人员数据比对工作,及时对超时未认证人员和疑似死亡人员暂停发放养老保险待遇,有力确保待遇领取精确发放。

三是行之于法,打好“组合拳”。重点关注信息比对发现疑点数据,依托稽核系统加大异地协查力度,依规依法对重复领待人员进行养老保险清退;按月下发死亡数据与乡镇核实,形成追缴台账,下发追缴通知书并与涉及群众以案说法、情理并举形成追缴合力,有力确保基金追缴行之有效。

2022年累计暂停发放29596人,待遇批量续发9034人,全年完成生存认证9.23万人,认证率达90.49%;对104人开展了死亡冒领追缴,追缴金额73583.02元;清退重复领取人员26人,追缴金额132694.93元。






撰稿:李松洋 

审核:杨光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