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县: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擦亮农业大县金字招牌

时间:2022-11-16 13:31:06 | 来源:南部县农业农村局

南部县农业农村局坚持把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农业农村工作发展,对照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相关要求,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南部三农领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坚持“三位一体”,扎实推进粮油生产。一是扎实开展撂荒地整治。通过采取互帮互助、土地流转、代耕代种等方式全力推动撂荒地复耕复种。2022年完成撂荒地复耕复种8.47万亩。二是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面完成2021年度8.7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目前,全县已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82.05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的66.2%三是加快建设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围绕南流线、国道212线、国道245线和升钟至大坪线完成50公里50万亩的粮食安全产业带建设规划,2022年,已建成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20万亩,同时围绕粮食安全产业带积极创建省市县粮油现代农业园区,2022年新认定大王粮油现代农业园区1个。

(二)坚持“三措并举”,全力推动生猪生产一是优化服务。会同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南部生态环境局等部门组建专家服务团,将生猪养殖场项目纳入审批绿色通道,实行现场办公,一站式服务,大大缩短建设周期,加快提升产能。二是创新机制。建立行政与技术相结合、大消毒大宣传相结合、督查与媒体相结合、集中消毒与日常消毒相结合、消毒与抽检相结合的联防联控良好机制,非洲猪瘟等重大疫病防控成效明显三是压实责任。与龙头企业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生猪发展任务,对不实施强制免疫、不遵守非洲猪瘟防控相关规定、不能有效带动中小养殖场(户)的龙头企业实行负面清单和黑名单管理。

(三)坚持“三管齐下”,全力提升特色产业。一是加强特色产业管护。根据特色产业发展的不同阶段、不同季节、不同时间节点开展现场指导管护技术培训,做术培训、现场示范、蹲点指导、远程咨询个到位充分依托东西部协作项目,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培训101500余人。二是加快推进菜篮子工程建设。2022年,在万年、定水、铁佛塘、石河、太霞、老鸦等乡镇新(改)建商品蔬菜基地2800亩,设施蔬菜大棚14亩,全县蔬菜种植面积30.89万亩,同比增长3.6%,培育专业蔬菜村13个、新型经营主体9户。三是加强三新技术推广。大力推广粮经复合种植高效种植模式2.6万亩;引进台湾青秀、德莱春喜、巨无霸、绿紫茄等新品种40个,示范推广绿色防控、种养循环等新技术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