阆中市:扎实开展农村户厕摸排整改“回头看”

时间:2022-11-02 12:43:41 | 来源:阆中市农业农村局

9月以来,阆中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统筹组织14个督导组,分组分片深入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开展农村户厕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我市在户用问题厕所整改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立行立改”“短期能整改”“需长期整改”等几类问题厕所,以“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的方式,分类分级建立整改台账,限时整改销号。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市政府分管领导高度重视,全市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上级文件精神,积极安排部署,成立了阆中市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协调组。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共同编制了阆中市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各乡镇(街道)迅速行动,组织专人,成立专班,按照实施方案,以村为单位全覆盖开展全面核查工作。

二是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地充分利用乡镇和各村居广播、宣传车等宣传农村改厕相关政策、改造无害化厕所好处、财政补助标准、摸排整改行动,镇村社干部走村进户,召开群众会,发放告知书和改厕宣传资料2万余份。

三是持续开展“回头看”工作。各地安排专人负责工作,以村为单位,对照原有工作台账,再次逐户排查,核实调查填写村级户厕摸排调查表,建立农户档案,不漏一户,摸清底数,切实找准问题,分类施策,力行整改。

四是完善措施强化督查。14个专项督导组,分组对各地开展检查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进村入户核查情况,指导摸排整改。乡镇和村社落实专人进行日常管理和监督核查,加强协调和沟通,确保改厕和整改达标并及时总结工作经验,找准不足,列出下一步工作打算,形成长效机制。目前,共摸排2013年以来通过各级财政支持改造的农村户用厕所37742户,涉及283个行政村,其中问题厕所22户,通过督导、核实,已全面整改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