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3年度粮食生产、收获环节节约情况的公示

时间:2024-02-02 10:30:48 | 来源:局管委办

根据年度安排,通过实地调查了解农业节约用种、收获损耗等情况,现将农业生产环节节约减损情况公示如下。

一、强化粮食生产节约。一是强化节约用种。积极开展品种试验,组织各级专家和种子经销商进行大小春作物品种筛选推介2次,引进、推广以南豆38”“泰优808”“南麦941等为代表的高产高效、低损收获、节种宜机的优质粮食品种50个以上,良种覆盖率超98%,年均节约用种6000余吨。二是推动灾损预防。加强作物田间病虫害监测,累计开展农作物病虫草鼠害防治2118.4万亩次,挽回粮食产量35.7万吨。针对今年重发的稻飞虱,整合资金331.4万元,组织57个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防治64.8万亩。三是开展技术降损。编制大小春农作物技术标准2份,印发技术指导意见3篇,召开技术到田现场培训会议4次,全市共计培训人次超1500人,集中推广工厂化育秧、玉米单粒精播、小麦精量半精量播种等技术15项,粮油作物主推技术到位率达95%以上。

二、减少田间地头收获损耗。玉米方面:2023年,全市玉米种植面积231.6万亩,设置玉米机收减损监测点4个,采用籽粒收获测损,平均损失率2.99%测出结果远低于标准的5%水稻方面:市水稻种植面积233万亩,机收率达到91.24%。采用半喂入收获+全喂入收获方式设置监测点位25平均损失率2.24%小麦方面:市小麦种植面积达176.1万亩小麦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1.89%采用半喂入收获+全喂入收获方式设置监测点位24平均损失率1.49%油菜方面:市油菜种植面积达207.4万亩采用联合收获方式设置监测点位4个,平均损失率6.18%平均损失率符合现行油菜联合收割机作业质量标准机收损失率要求。

三、加强秸秆资源综合利用。“模式体系化、产业规模化、布局网格化、基地小型化”思路,实施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项目培育秸秆收储运服务主体200余家,推广秸秆静态好氧高温发酵就地腐熟还田农作物秸秆/枯枝落叶+畜禽粪便腐熟等技术建成秸秆综合利用示范片20余个,2023年度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持续稳定保持在90%以上。

下一步,我市将健全农业生产环节节约减损监测预警机制,加强农机农艺的融合,培育推广适机水稻的品种,加大机具维护保养、调试,积极推广减损技术,加强粮食烘干仓储能力建设,优化烘干能力布局,因地制宜布局区域性烘干服务中心,进一步加强粮食生产环节减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