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花椒产业发展工作推进暨高效栽培技术培训会议顺利召开

时间:2023-05-31 08:33:43 | 来源:市经作站

加快我市花椒产业发展推进工作从业人员专业技术水平,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2023525-26日,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召开全市花椒产业发展工作推进暨高效栽培技术培训会议。9县(市、区)农业农村局花椒产业分管负责人与业务骨干、部分新型经营主体,市农业农村局相关科技人员共计80余人参加了会议。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总农艺师杨仕彦主持会议,南部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袁彬峰、市统计局农村经济统计科科长吕杰出席会议。


25日下午,与会人员参观了高坪区擦耳镇四川省玉润木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花椒精深加工基地、花椒生产基地,南部县东坝镇打鼓山村四川蜀农川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基地。现场观摩了花椒烘干、色选、花椒精油等生产加工线,智能水肥一体化系统、无人机、新型农用机械应用,花椒电商销售现场展示,采摘下枝关键技术。26日上午,南部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袁彬峰作了会议致辞,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特色植物研究院院长吴银明围绕花椒产业概况和当前重点工作作了专题授课,四川省花椒产业发展促进会会长王明珏围绕2023花椒产业发展状态及趋势进行了深入讲解。授课专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互动,对生产经营主体遇到的技术难题给予了详细解答。

杨仕彦肯定了此次会议的重要性,指出了当前花椒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对下步花椒生产工作讲了三点意见。一是优结构,强技术,提标准,做强一产。在园区建设上,加快推进花椒园区向精品园区转型升级,按照精品园区标准,加快配套设施建设,减少椒园受低温冻害及干旱影响。提档升级低质低效基地,稳住花椒种植面积,推进粮经复合、林下生态立体种养发展。在技术提升上,采取院企合作+购买服+县内培养的方式,聘请花椒技术人才,加强技术培训;组建花椒技术队伍,加大花椒生产新技术、新模式示范推广。在绿色发展上,做到两减两基本,即化肥、农药减量使用,农膜、花椒枝条等废弃物基本得到资源化、综合循环再利用,生产上多应用绿色防控、有机肥替代化肥等先进适用技术,提升花椒产品品质。

二是增设施,延链条,拓研发,提升二产。在产品初加工上,围绕筛选、分级、储藏、保鲜和贴牌包装等环节,加快推进产地初加工设施建设,提升花椒初加工率,增加产品附加值。在产品精深加工上,开展生产设施设备改造升级,巩固提升现有花椒油、花椒粉、复合调料等产品质量水平,开发化妆品、医药产品、保健用品等花椒衍生品,提高加工转化率。在副产物利用上,充分利用采摘枝条、加工后的枝条、叶片、籽仁等废弃物,还田利用或生产生物肥料、农药、燃料、饲料等产品及食用菌基料等原料,实现花椒多元化开发、多层次利用、多环节增值。

三是育品牌,扩市场,促融合,拓展三产。在品牌培育上,引导企业申请使用好充食区域公用品牌,支持符合条件的花椒品牌申报绿色、有机、国家名优特新农产品,鼓励经营主体发展自主品牌。在电视、抖音、微信等媒体上加大宣传,提升南充造花椒名优品牌知名度。在市场拓展上,运用农博会、绿博会等展会平台,与大型批发市场、商贸流通企业和电商加强对接,促进花椒产品线上+线下销售。鼓励企业参加万企出国门活动,加大花椒产品出口量。在产业融合上,创新花椒产品+精深加工+休闲旅游融合发展模式,依托现有花椒文化展示中心、综合性花椒博览园,开发以农家乐特色花椒餐饮、农庄休闲度假、产业景区文化观赏为主的特色产品,举办各类采摘宣传活动,吸引本地及外地游客进行采摘体验,提升产业农旅融合度。

杨仕彦强调,当前正值花椒采收季节,各县(市、区)要着眼实际,按照《关于做好2023年全市青花椒采收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指导花椒种植户做好采前肥水管理,严格采收时间和采收方法,做好树势管理及废弃物利用,加强质量管控,全力抓好当前花椒采收工作,保障南充花椒的产量和品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