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业科学院、省花椒产业发展促进会专家到我市指导花椒产业发展工作

时间:2023-05-31 08:25:16 | 来源:市经作站

525-26日,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特色植物研究院院长吴银明、省花椒产业发展促进会会长王明珏等一行专家深入我市高坪区擦耳镇尖山沟村、南部县东坝镇楼房沟村花椒园区调研指导花椒产业发展。

吴银明围绕当前花椒生产重点工作作了现场技术培训,呼吁花椒种植户要按照我市《关于做好2023年全市青花椒采收工作的通知》要求,采收前做好田间肥水管理,人工除草、抹掉副稍,为采收工作做好准备。严格采收时间,科学采收,采收时推行带枝采收,并留足辅养枝。带枝采收后的夏稍管理要注意抹芽、激素调控、压枝,夏稍数量不足时要及时采收、留长桩头、旺稍进行二次短截。现场演示了带枝采摘关键技术,强调采后树体管理的注意事项。同时还与种植户进行了交流互动,对种植户遇到的技术难题给予了详细解答。

王明珏指出,南充花椒规模稳居全省前三,省级花椒现代农业园区7个中南充占2个,南充花椒在全省花椒产业中有着重要地位。同时分析了当前花椒市场行情走势,并针对南充花椒产业发展提出建议。一是完善装备,推进加工设施建设。依托现代农业园区和农业产业强镇等项目,围绕筛选、分级、储藏保鲜和贴牌包装等环节,加快推进产地初加工设施装备建设。以保质减损为导向,发展筛选、分级、包装等专业化服务,推广农产品按质量区分等级、按等级定价,推行以质定价、优质优价的市场化农产品价格导向机制;二是提升品质,增加花椒出口量。花椒的海外需求很大,但受限于品质达标率,我国花椒出口尚未形成规模。建议建立区域品牌的花椒生产标准,正确指导椒农种植技术,满足消费者要求,为产区花椒品质提供支撑。未来持续提升花椒生产品质,在满足国内传统餐饮需求的同时,对标出口检验标准,力争早日抢占海外市场,开辟花椒下游销售第二战场三是做好宣传,扩大品牌影响力。品牌化是花椒产品营销环节增值的重要途径,建议职能部门重视品牌建设,加大对花椒区域品牌的培育和宣传力度。花椒产业链的核心企业及龙头企业要利用自身技术优势、规模优势及企业商誉等方面扩大品牌影响力。同时发挥专业市场资源禀赋,科学规范花椒产业链标准,进入高端市场,获取更大价值;四是研判市场,增大花椒销售价值。正确分析研判花椒市场,对产量、库存、消费需求与供给量作出判断,准确把握花椒售卖时间。建议种植户采摘后先销售一批,回笼部分资金利于日常开销;储存一批至9月开学季,再储存一批至元旦、春节,待市场需求增加、消费量增加时多节点销售,增大花椒销售价值。

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杨仕彦,市局相关负责人员及相关区县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等陪同调研指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