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民政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4-01-17 16:53:56 | 来源:市民政局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民政厅的精心指导下,市民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达到固根本的目的,各项民政工作快速发展。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系统推进,确保法政政府建设落实。我局成立以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其余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依法行政的重要任务之一,召开2023年全市民政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部署2023年法治建设任务,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在民政系统落地落实。一是坚持学法为重。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作为民政系统干部培训重点课程,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通过举办“民政大讲堂”等形式,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教育走深走实。严格落实会前学法制度,一年来,重点学习《宪法》《民法典婚姻家庭编》《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地名管理条例》《信访工作条例》《行政许可法》等10余部法律法规。二是坚持守法为要。坚持把法律法规作为开展各项执法工作的首要遵循,按照“三定”方案,编制完成“南充市民政局全面依法治理账图模式台账导图汇集”,进一步明确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科室负责同志、工作人员法治责任,实现“法、岗、事、人”高度融合。局党组在带头依法行政的同时,督促各科室及直属事业单位严格依法办事、依法行政,自觉审视各项工作是否做到合法合规,确保民政工作始终保持在法治轨道上有效运行。认真遵守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和市委、市政府九项规定要求,真正做到集“干净”与“干事”于一身。三是坚持普法为民。深入开展“宪法进社区”和法治主题宣传月活动,聚焦“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重点推进未成年人保护、老年人权益保障、社会救助、婚姻、殡葬、慈善、社会组织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努力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不断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使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深入人心。

(二)坚持建章立制,有力推进民主决策法治化。认真贯彻落实《南充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规定》《南充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进一步健全依法决策程序,研究出台了《南充市民政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和备案管理实施细则》《南充市民政局公平竞争审查机制》等文件,建立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的决策程序,保障决策科学、程序适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一是充分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分别在市民政局门户网站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充分听取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意见建议,及时公开意见征集情况、反馈决策结果。多次邀请相关部门和服务对象召开专题会议征集行政决策和风险评估多方意见建议。二是全面加强合法性审查。2023年,牵头起草了《关于调整全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的通知》《〈南充市绿色惠民殡葬政策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南充市养老机构信用评价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南充市关于促进殡葬事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等行政决策文件,全部进行了风险评估、合法性和公平竞争审查,有力保障重大决策的合法性。三是坚持集体审议决策。严格落实集体讨论、听取意见、集思广益、会议决定程序规定,2023年召开局党组会议29次,审议重大决策事项166,积极邀请党外人士及相关机构列席局党组会议,听取意见建议,不断提高决策质量。

(三)坚持执法监督,扎实推进公正文明执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时公开行政执法相关信息,规范执法操作流程,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确保行政执法行为公开、公平、公正,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一是认真做好“互联网+监管”工作。按照市政府工作要求,积极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填报,并顺利通过业务主管部门的验收联合市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对养老机构、殡葬服务单位和社会组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并在平台录入监管行为数据279条。二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学法考法和法治知识测试,2023年共新增6名执法人员通过执法资格考试并取得执法证,全年没有发生执法人员违法违纪事件。三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四川百柯律师事务所1名律师作为单位法律顾问,参与我局行政执法、纠纷调处、合同文书、规范性文件和公平竞争等审查工作,为我局提出相关法治审核意见,有效化解了法律风险。2023年法律顾问共参与涉法问题处理20余件次。

(四)坚持改革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按照“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不断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一是全面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贯彻落实“南充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举措33条(2023年版)”,积极推动不动产登记办理相关政务信息共享核验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出台《“优化营商环境纪律作风保障年”专项行动方案》,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问题专项整治,完成2023年行政权力动态调整,完善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认真落实经济体制改革“闹钟模式”,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二是深入开展“婚姻登记+不动产登记”一站式服务。我局联合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开展离婚析产、夫妻婚内加减名联动办理,建立“婚姻登记+不动产登记”一站式服务,大幅节省了群众办理登记时间成本。自联办服务点设立以来,共接待咨询群300余人次,现场受理婚内财产约定过户不动产登记业务20余件,在仪陇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建设,深入挖掘婚俗文化,打造“红线里”特色街区,让文明新风入眼入心。三是提供优质高效政务服务。按照南充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暨政务公开协调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快推动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工作的通知》要求,新增“公民婚育”“扶残助困”2个事项纳入“一件事一次办”事项任务清单,及时梳理完善业务流程,对前来咨询办事的群众,做到服务热情周到、讲解政策耐心细致,一次性告知所需材料,不断提升办事群众的满意度。

(五)主动接受监督,确保行政权力依法规范运行。坚持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努力建设廉洁高效法治民政。一是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把接受人大监督作为提高民政法治工作质量、改进政务服务水平的重要内容,积极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2023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7件、政协提案18件,按照要求严格规范办理程序,坚持先调研、再沟通、后答复,所有建议提案均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办结率、满意率达100%二是主动公开政务信息。2023年,利用市民政局门户网站和南充民政微信公众号,主动公开各类民政信息728条,其中涉及政策法规、工作动态、行政执法、通知公告等内容。落实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制度,向南充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推送“双公示”信息143条,公示率100%三是开展化解多元矛盾纠纷。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畅通群众诉求、利益协调和权益保障渠道,依法维护信访秩序。2023年,共处理信访件465件,部级及以上转办7件,省厅转办8件、市级转办6件,接待群众来访442人次,答复率100%办结率达100%全年没有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

二、存在的不足

一是执法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人员力量配备较少,无专业执法队伍,执法力量不足,执法监管力量相对薄弱。二是专业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对执法程序、执法过程还不够熟悉,对执法人员的专业能力指导和培训支持较少,执法整体水平还有待提升。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情况

一是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学法、守法、执法等列入局党组研究议题,纳入年度工作规划,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同安排、同落实、同检查,主动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二是严格规范行政决策行为。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建立健全“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格规范局党组决策行为,全年涉及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基层治理等领域的重大民生决策的行为,全部纳入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民主集中决策等程序,确保了决策合法、程序合规。三是自觉接受司法和权力监督。严格落实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终述职制度、出庭应诉制度、办理反馈制度,支持审判机关依法受理案件,执行审判机关的生效裁判,积极回应司法机关的司法建议。2023年,我局机关和个人未涉及任何行政违法和刑事司法案件。

四、2024年工作安排

(一)持续完善法治工作体制机制。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切实加强对局法治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完善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学法普法以及日常管理等相关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有迹可查。严格落实重大事项“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推动科学民主决策,依法履行行政管理职能,努力实现依法规范、公平高效的工作目标。

(二)持续加强行政执法能力建设。根据民政行政管理的新变化与新要求,结合实际,进一步优化配置局行政执法人员,配备配齐行政执法装备,组织开展业务培训,着力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深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和“互联网+监管”检查,切实加强与市应急管理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市市场监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的联系对接,适时开展联合管理,努力形成监管合力。

(三)持续加强民政普法宣传。进一步完善“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将普法活动渗透到行政管理、行政服务、行政执法活动全过程。利用国庆节、清明节、重阳节、宪法日等节日,向社会公众特别是民政对象宣传普及现行民政法律法规政策。充分发挥微信、门户网站等新媒体在民政普法宣传中的积极作用,提升民政法律法规政策宣传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