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共识谋发展 实干担当谱新篇 ——西充县召开2024年民政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时间:2024-03-22 16:39:33 | 来源:市民政局

321日上午,西充县组织召开了2024年民政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全国民政工作会议市民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先进,系统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安排部署2024全县民政系统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建川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3,全县民政系统深入实施大行动全力以赴抓落实、强推进、促提升,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一是深入实施凝心铸魂行动,民政事业迸发新活力。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高标准建设机关党建示范点民心大讲堂党员教育培训务实推动,县委第四轮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责任全面压实。二是深入实施济困解难行动,民生保障兜住兜牢兜实。持续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2508户、4392人。动态调整民政重点服务对象5200余人,追回超领资金200万元三是深入实施暖心守护行动,一老一小服务事业蓬勃发展。改造提升了县级失能特困人员养护中心已入住失能特困人员70余名晋城、南台2个街道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已实现运营太平、双凤等14个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服务功能逐步完善。高标准完成了县未成年人保护中心阵地建设开展未你而来、快乐成长主题活动7场次,参与活动未成年人达2000余人次全年为158名困境儿童发放基本生活费221.76万元四是深入实施民主善治行动,基层治理成效显著。紧扣四新”“四有要求,一街道三社区省级城乡社区治理试点以总评全省的佳绩通过绩效评估验收等次(一等)常林镇大田坝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补短板项目全面完成南台街道黄家湾社区、常林镇灵芝桥社区综合服务提能力工作顺利通过中期评估。五是深入实施回应关切行动,社会公共服务优化提升。搬迁进驻全新装饰布局的婚姻登记大厅,婚姻登记机关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再上台阶;组织了千年汉邑大美西充集体婚礼相亲相爱向上向善红宝石暨珍珠婚集体纪念仪式培育文明向上婚俗文化深入实施绿色惠民殡葬政策,为逝者家庭发放绿色惠民殡葬补贴38万元。设立晋城街道观音庵等9个社区慈善基金开展慈善帮困助学行动,发放助学金9万元。鼓励和支持社工作者参加职业资格考试,129人取得社工资格。六是深入实施满意在线行动,筑牢底线红线意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大力防范化解民政领域安全风险隐患。落实重点信访事项包案化解,确保服务对象合理诉求得以解决。深化民政领域放管服改革,巩固拓展婚育登记、困残补贴申领等民政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成果。

会议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西充民政站上新起点推进改革发展的重要一年。全县民政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县委、县政府“158战略部署为统揽落实见效为抓手,拉高标杆、主动作为,谱写西充民政事业发展新篇章。一是落实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兜底保障,在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特殊困难群体救助、残疾人福利保障等领域出真招、见实效;二是落实老龄事业发展要求,在完善老龄工作制、优化养老机构管理、发展银发经济等环节中勇担当、求突破;三是落实未成年人保护职责,在一中心一站一点一家优化布局特殊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未成年人保护社会环境综合治理等行动中有作为创特色;四是落实现代公益慈善事业运行规则,在公益慈善服务组织建构、慈善品牌项目运作、慈善活动组织等方面促规范、重监管;五是落实公共服务质量提升在培育现代文明婚俗、规范殡葬行为、创建平安边界完善社会组织管理等过程中优服务、树形象

会议要求,全县民政系统干部职工要立足新起点、展现新担当、彰显新作为,共同推动全县民政事业再上新台阶。一是提高站位强认识,准确把握民政工作重大意义。要站在最讲政治的高度认识民政工作,不断提升做好新时代民政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站在历史发展的高度认识民政工作,找准工作定位,从巩固执政根基的高度履行好自身职责;要站在时代使命的高度认识民政工作,主动将民政工作融入中心工作,更充分地发挥民政事业在现代化建设中职能作用。二是统筹统揽强作为,努力开创民政工作新的局面。全面汇聚工作力量,借用好市场力量,搭建更多平台、拓展更多渠道推动民政事业更好发展;全面提能服务机构,持续推动养老、救助和殡葬等服务机构设施标准化、人员专业化、服务精准化,不断满足服务对象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全面创优方法路径紧紧围绕全省民政“2385”工作思路,持续做好探索谋划、改革试点、总结提炼等工作,加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西充经验、西充方案。三是严肃严纪强作风,扎实推动民政工作行稳致远。要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时刻绷紧政治弦”“纪律弦”“责任弦,努力打造一支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过硬队伍。

会上,对太平镇人民政府等7个先进集体、董文浩等20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扬。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公安局长兰耀主持会议。各乡镇(街道)民政工作分管同志、民政所负责,县委办、政府办、纪委监委、组织、财政、审计等部门分管(联系)同志,县民政局党组班子成员、股室及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